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巫溪争分夺秒与暴雨赛跑 打赢青脆李“保卫战”

2021年07月23日 10:56   来源:人民网   

  天刚蒙蒙亮,重庆市巫溪县通城镇龙池村4社村民便背上背篓、提着竹筐,在青脆李果园里忙碌了起来。

  “最近一直下雨,天气预报显示这周能晴几天,所以我们赶紧出来采摘李子,确保顾客的订单能够按时按量完成。”龙池村支部书记胡三平告诉笔者。近年来,龙池村主要发展青脆李产业,但近日雨水不断,一颗颗清甜的李子就快要烂在地里,情况十分堪忧。

  为了减少村民们的担忧和实际损失,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立马思考对策。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谭皖细心的发现,连续的降雨之后正好有三四个晴天,他立刻启程到重庆主城区联系订单,同时定下了青脆李采摘销售初步方案:7月12日到7月15号是晴天,7月16日又要接着下雨,这4天是龙池村今年青脆李销售的关键期,要保证青脆李品质,就必须让李子在这几天晒够太阳,并且在下雨之前抢收完毕。于是,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当即决定:雨防灾、晴保晒,最后一天抢着卖!

  说干就干,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全员出动,联系订单、物流、包装,采摘准备、防灾指导、组织群众……各项工作在大家的努力下紧张有序地开展了起来。

  7月15日天刚亮,所有人员准备就绪,摘果、转运、分拣、品控、包装、计数、装车……村民们不分男女老少,都参与进来忙着自己手头的事情。当天下午四点多,天色骤变,暴雨将至。面对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全体人员加快进度,大家忙而不乱,与时间赛跑,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下午5时许,终于抢收完毕:采摘青脆李优质果近万斤,完成分装千余箱!彼时,雷声大作,暴雨倾盆而下,看着已经装箱的果子,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笑在脸上,甜在心里,与暴雨赛跑,是大家跑赢了!

  村民们心里的石头都落了下来,但是谭书记还不能完全放心,未来,如何稳定保证品质、拓宽销售渠道并得到消费者认同,这是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需要深入思考的课题。实现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