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天津市北辰区双口镇特色鸵鸟养殖 致富增收新出路

2021年07月23日 10:54   来源:天津日报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双口镇徐堡村在做好传统果树种植的同时,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探索产业振兴新模式,引进鸵鸟特种养殖。

  在津保高速公路北侧、徐堡村碑以西的经济林内,一群群近两米高的鸵鸟往来奔跑,这里是北辰区宝玉养殖中心所在地。非洲鸵鸟是世界上最大的一种鸟类,属于“节粮型”草食动物,有生长快、繁殖力强、耐粗饲、抗病力强和适应力强等诸多优点,鸵鸟全身都是宝,不仅肉可以食用,而且鸵鸟皮的韧性程度是牛皮的6倍,是高档皮具的原材料。营养学家称鸵鸟蛋营养价值为“软黄金”,是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的食补首选。鸵鸟作为特种养殖亮点可以发展旅游经济,前景广阔。

  该养殖中心集孵化、养殖、销售为一体,一期占地面积约15亩。据宝玉养殖中心经理张玉宝介绍,“中心现在有种鸟近500只,主要以下蛋孵化为主,近两个月,客户已预定1000多只。同时,我们也养肉鸟,预计明年将达到1000只种鸟,占地面积约100余亩。”

  下一步,双口镇将持续扩大养殖规模,通过“公司+农户”经营模式,农户领养小鸵鸟,养殖成鸟后,交公司统一收购,从而达到公司、集体、农户三方共赢,为更多村民摸索出一条鸵鸟养殖的致富路。与此同时,徐堡村还将依托鸵鸟养殖基地发展乡村旅游业,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