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稻谷飘香醉心怀

2021年07月23日 09:45   来源:人民日报   朱雁波

  远山如黛,微风拂过稻田,稻浪翻起金色涟漪。这里是我的家乡湖南岳阳临湘市石岭村,地处长江南岸,“鱼米之乡”的美誉闻名遐迩。

  7月的农田里,收割机来回穿梭、欢跑奔忙。堂哥一身泥巴,满脸汗水,伴着机器的轰鸣声,把从传输带上传出的稻谷装袋、打包,搬往机耕道上的农用车,运回家里。门前水泥坪上已摊晒满稻谷,堂哥一边翻晒,一边掰着指头算与我听,屋前五斗丘收成最好,李家畈的牛角丘产量也不差,满打满算,早稻一季就能收上稻谷12000斤。

  堂哥家有18亩农田,3个儿子和儿媳妇都在外务工,家里的农活就靠他和堂嫂做,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赤日炎炎,两人都天天与土地打交道,是种粮的一把好手。像他们这样能吃苦的农民,村里多的是。

  从我懂事起,乡亲们就以种水稻为主,靠种粮维持生活。村里绝大部分农田夹在丘陵之间,受自然条件影响,稻谷产量一直不高。上世纪70年代,乡亲们种双季稻,一年四季施肥、治虫,想尽办法提高粮食产量,只为吃一口饱饭。然而,由于种植技术落后,即便终日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下来也是所收无几。

  后来,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乡亲们攒足了劲种粮,提高粮食生产技术,家家户户囤满仓满,再也不用为吃饭发愁了。

  转眼进入了新世纪,家乡的农民除了种粮外,还充分发挥经营自主权,将一些农田挖成鱼塘养鱼或改种湘莲,生活不断改善,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去年,村里的农田被纳入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机耕道、排水沟等工程完工,农田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乡亲们种粮积极性更高了。

  如今,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奖补措施,大力发展粮食生产。政策有利好,农田品质高,乡亲们的种粮热情进一步被激发出来,鱼塘、湘莲田又重新种起了稻谷,单季稻也改成了双季稻。

  收获的季节到了,稻谷飘香,醉人心怀。这丰收的味道,正是乡亲们小康生活的香甜滋味。

  (作者为湖南省临湘市卫生健康局退休人员)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