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兽药使用和食品安全科普问答

2021年07月22日 13:02   来源:农民日报   

  问:为何我国兽药使用总量较大?

  答:兽药的总使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养殖规模,因此我国的兽药总使用量必然比许多国家要高。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肉蛋奶的消费量巨大,因此动物养殖规模也十分庞大。据相关资料显示,2020年我国肉类总产量7639万吨,蛋类总产量3468万吨,牛奶总产量3440万吨。

  问:我国停止使用促生长作用抗菌药的要求?

  答:抗菌药物对养殖动物的生长有一定促进作用,曾在全球范围广泛应用。近年来,出于抗生素残留、耐药性及环境考虑,欧美等发达国家(地区)逐步停止或限制这类产品应用。为维护我国动物源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2019年7月农业农村部发布194号公告,明确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停止所有具有促生长作用的药物饲料添加剂(中兽药除外)产品的生产,并在2020年底前停止使用。

  中国兽药协会供稿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