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靖边着力做大做强优势特色农业

2021年07月22日 10:54   来源:陕西日报   

  也许一般人认为,能源富集的靖边县,发展农业可能并没有什么优势,但事实上,拥有31.49万农业人口的靖边,却创造了62.14亿元的年农业产值,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三农”新篇章,成为陕北农业的一个样板。

  “高山冷凉蔬菜是我们农民的‘金蛋蛋’。我们村5300多人,有3万亩耕地,93%的耕地发展高山冷凉蔬菜产业,去年的蔬菜收益突破2亿元,人均收入超3万元。过去的贫困户殷文军,今年种植塑料拱棚芹菜、辣椒等10个品种,目前已收入20多万元。”靖边县东坑镇伊当湾村负责人高兴地对记者说。

  靖边县通过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培育“畜、薯、菜”3个10亿级主导产业,发展特色种养业、精优加工业、现代服务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近5年来,靖边县共注册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3个、“两品一标”农产品13个、GAP农产品92个。特别是2020年,靖边马铃薯、胡萝卜、辣椒、荞麦、羊肉5个产品获全国名特优新产品,靖边白绒山羊羊绒达到国家山羊绒特细型标准。

  农业产业的发展,助力当地群众增收。靖边县70个贫困村及47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退出,实现了“村村过硬、户户过硬、人人过硬”的目标。该县通过特色富民产业、集体经济项目、产业技术服务3个“全覆盖”产业扶贫举措,使2578户产业贫困户实现了中长期产业全覆盖。黄蒿界镇马季沟村“三变”改革带贫益贫模式在全省产业扶贫推进会上推广。东坑镇入选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10亿元镇榜单。

  靖边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靖边县将围绕“以现代化示范区为抓手,推进农业现代化;以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推进农村现代化”两轮驱动,形成靖边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