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农业托管 前景广阔(微经济)

2021年07月21日 09:57   来源:人民日报   

  优质的专业合作社发展农业托管,有利于推进农业规模化生产,充分挖掘农村土地的生产潜力,缓解农业生产发展的要素制约问题

  最近,笔者到山西吕梁山区采访,发现一个村子成立了一家农业托管合作社,主要业务是对易地搬迁后旧村庄的土地进行整理和托管耕种。这种农业生产模式,既有效解决了农民易地搬迁后生产地与生活地的距离难题,又整合了土地资源、提高了土地单位产出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以年轻人为主的农村人口大量流向城市,导致一些乡村面临老龄化困境。相应而生,“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成为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

  农业托管对这一问题作出了回应。农民把土地托管给专业合作社,不出人、不出力,由合作社统一组织采购种子、化肥、农药,统一组织耕种、进行病虫害防治,统一组织收获运输等,实现生产全过程托管。

  合作社收取服务费,粮食收成归农户,一个种植周期算下来,单位土地产出效益、农民收益都有显著提高。从推广的实效来看,这种保姆式全托管模式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达到了“你在外安心打好工,我在家帮你种好田”的效果。

  笔者查看几个做得比较好的托管合作社的“履历”,发现带头人基本都是土生土长的并长期扎根于农业生产一线,懂技术、懂管理、有热情的农业生产能手;同时,他们的合作社已为当地农民提供服务多年,综合实力比较雄厚,也与服务对象形成良性互动,彼此非常信任。

  优质的专业合作社发展农业托管,有利于推进农业规模化生产,让新品种、新技术等先进生产要素导入农业生产的接口更加简单,推广更加快捷,规模效益更好,可以充分挖掘农村土地的生产潜力,缓解农业生产发展的要素制约问题。

  可以预见,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的快速发展,托管农业的适用范围将更为广阔,前景更为可期。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