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联合国发布《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

2021年07月20日 15:52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宫宇坤)日前,由联合国多家机构联合撰写的《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正式发布。报告估计,去年全球大约十分之一的人口(8.11亿人)面临食物不足的困境。按照当前趋势,距离在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2(零饥饿),还有近6.6亿人的饥饿问题尚待解决。其中,约有3000万人可能受到疫情的持续影响。

  该报告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发布的第一份此类全球评估报告。报告由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布。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总干事戴维·比斯利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强调了令人堪忧的现实:冲突、气候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阻碍了零饥饿的实现。2020年陷入长期饥饿的人数比过去5年的总和还要多,全世界五分之一的儿童发育不良,这意味着他们的未来正在被饥饿摧毁。世界需要立即采取行动。”

  考虑到每个国家面临的具体不利因素,报告提出六大“转型途径”,包括:在受冲突影响的地区将人道主义、发展和建设和平的政策相结合;加强粮食体系的气候韧性;加强最弱势群体应对经济不景气的韧性;在食物供应链中采取干预措施,降低营养食物的成本;解决贫困和结构性不平等现象;加强食物环境,改变消费者行为。报告指出,必须制定一套“协调一致的政策和投资组合”,应对造成饥饿和营养不良的多种不利因素。报告还呼吁营造“有利的治理机制和制度环境”,使转型成为可能。报告要求政策制定者广泛征求意见;向妇女和青年赋权;进一步提供数据和新技术。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