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说说我家的小康故事⑧ 靠科技,中!

2021年07月20日 10:41   来源:光明日报   

  讲述人: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田窑村党支部书记张义武

  恁看,俺们这太行小山村,到处是楸树。种到路两边,直挺挺二三十米,还开花嘞。

  这8000亩楸树,都是克隆技术搞出来的。想不到吧,山沟沟也能玩转“克隆”。

  过去的田窑,遍地石头蛋儿,一年只能种一季,收三五百斤算是不赖哩。

  填不饱肚子咋办?靠山吃山呗!炸药、石渣机、小四轮……有崩石头的,有粉碎的,也有运输的。俺村两百多户,最多的时候,八成人都搞这些。

  钱是赚了,环境却孬了。有人编了一句顺口溜:出门掩着脸,吃饭捂着碗,一年“吃”一块预制板……

  “开山炸石头,是吃祖宗饭,不长久。”镇党委的老书记吴金印说,咋发展?吴书记带着俺们攀上省农科院的专家,最后相中了楸树。

  楸树是名贵树木,长得慢,听说60年才成材。乖乖,60年?大半辈哩!“不中!不中!俺不种。”不管政府咋着动员,没人愿意伸头。

  老书记请来专家,说搞克隆育苗,能缩短成长周期。这玩意儿,俺们头一回听说。

  咦!没想到,还真搞成了!改良了基因,楸树15年到20年就能卖了。育出一棵苗,能卖20多块。

  搞克隆的第一年,俺村就挣了两千多万。接着,俺村又克隆了大樱桃、猕猴桃、波士顿蕨……现在,户户都小康了。

  俺算是服了:不管是种庄稼还是种树,靠科技,中!

  (光明日报记者王胜昔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0日 01版)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