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从建党初期“红色金融”看普惠支农初心

2021年07月19日 16:28   来源:农民日报   

  学史让我们不忘初心。纵观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光辉历程,金融作为经济的血脉,自始至终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色金融”,支撑着红色政权由弱到强。

  翻看史料,从红色政权建立的第一家银行海陆丰苏维埃劳动银行,到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家农民银行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再到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下第一个“国有银行”苏维埃国家银行……金融一直秉承着普惠性理念,坚守着扶助农民的初心。

  2005年,联合国提出“普惠金融”的理念,然而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有“农运大王”之称的彭湃就有了普惠性金融的主张。他在1923年提出“经济斗争与政治斗争并进”,并一手创办了海陆丰苏维埃劳动银行。银行的任务首先是支持农业,其次是统一货币。

  中国革命依靠农民,然而在建党初期,广大农民正受着传统租佃制度和高利贷双重盘剥。关于高利贷问题,毛泽东在《寻乌调查》和《兴国调查》中有明确记录。历史资料也显示,拿当时最“凶狠”的高利贷如“筋斗利”看,3天一计息,借10元3天后还20元。

  因此,“红色金融”早期的主要任务就是废除高利贷,在金融上解放农民。1926年12月,湖南省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通过了《取缔高利贷决议案》。毛泽东亲自参加了《农民银行问题决议案》等,提出“设立农民银行,并以最低的利息借款给农民”。随后农民银行如雨后春笋般在各根据地发展起来,很多银行还发行了货币。

  同时,为了解决高利贷取缔后农民借贷无门的问题,各地纷纷成立了信用社。据记载,到1931年,当时闽西永定县苏维埃政府下辖所有地区都创办了信用社,实现了全覆盖。农民到信用社借款,最多只取一分利息。

  1932年2月1日,苏维埃国家银行在江西瑞金成立。当月,苏维埃政府颁布了《借贷暂行条例》,规定取消和废除一切形式的高利贷。毛泽东更是明确指出,发放高利贷属于剥削阶级,以反革命罪论。随后,“国家银行”发行了三次公债,筹集资金有利促进了农业生产。

  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的历史看,“红色金融”从建立银行发起,以废除农民的高利贷为主要抓手,贷款业务重点支持农业生产。从中我们能看到许多现代金融的影子,比如当前提倡普惠金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等。

  在我国,金融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这是金融的初心使命。100年前,“红色金融”从农村起步,以为农民服务为己任;100年后,实现乡村全面振兴,金融更责无旁贷,须勇挑重担。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