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海拔4200米上的高原义诊

2021年07月19日 13:56   来源:工人日报   

  7月9日,青海省玛多县阴雨连绵。受5月22日7.4级地震的影响,不少当地群众依然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中。当日,“同心·共铸中国心”医疗专家组一行来到这里,进行为期3天的义诊巡诊及医学常识普及。

  玛多,在藏语中意为“黄河源头”,海拔4200多米,是青海省海拔最高的县,人口约1.5万。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这里湖泊众多,风光旖旎,有“千湖之县”的美誉。然而,恶劣的生存环境也时刻威胁着当地群众的身体健康。

  临时搭建的“帐篷诊所”外,当地群众在志愿者的组织下排起了队。长长的队伍中,31岁的羊搭拉姆将婴儿裹在藏袍中双手紧抱。这次听说有北京的专家来县里义诊,她提前一天驱车90多公里来到现场,抱着孩子在帐篷里住了一夜。

  在义诊的这几日,专家组所到之处总能吸引一大批当地群众。这种情景,对于北京天坛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徐东而言并不鲜见。9年11次涉藏地区的义诊经历让他对当地群众的健康状况有着系统的了解。

  “医学常识的匮乏,决定了他们对疾病缺乏基本的认识。”徐东说。为了惠及更多群众,医疗专家组不仅要坐诊,还要上门救治那些行动不便的患者。

  “记得要多给老人翻身拍背,防止褥疮和肺部感染。”在黄河乡果洛新村的一户牧民家中,来自北京市顺义区杨镇小店卫生院的副主任医师林琳叮嘱患者家属。

  7月10日下午,一场雨水洗礼了塘格玛村。卫生室外,天空湛蓝,低矮的白云变幻万千,好像随时都要亲吻这片多情的土地。诊疗中,徐东遇到一名即将前往西宁学习护理专业的藏族女孩。看着她稚气未脱的面容,徐东说:“毕业后最好能回到你的家乡,这里更需要你!”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