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未来是新农人的舞台

2021年07月16日 13:18   来源:农民日报   

  在“一喷三防”关键时期,一架架植保无人机在天空“嗡嗡”鸣响,来来回回喷洒着农药。以前似乎高不可攀的“高科技”,现在已经来到寻常百姓的田间地头,成为田野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随着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业生产面临的劳动力短缺、成本较高等问题日益凸显,无人机统防统治飞防作业将成为种植业田间管理的新趋势。无人机飞防与传统植保方式相比,具有喷雾精准、高效环保、省时省力等优势,不仅能把人们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而且还能减少人工喷药对人体的健康危害,有效降低对土壤的污染和农药残留。以“专业飞防组织+专业机手+植保无人机”开展统防统治和散户病虫害防治业务,作业区域可以辐射各种地形,无论平原、山地、丘陵;作物适用性也很广泛,小麦、玉米、马铃薯、蔬菜、瓜果等多种作物均可精准作业。

  我国作为农业大国,拥有18亿亩基本农田,每年需要大量的农业植保作业。今年夏粮再获丰收,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农业科技的保驾护航。植保无人机飞防这一新型高效的植保方式,可以进行规模化的统防统治,在实现病虫害的高效防治,推动农业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如此才能持续稳住国家的“粮袋子”,鼓起农民的“钱袋子”。实践证明,五谷丰登,不仅仅来自风调雨顺的自然馈赠,更离不开以农业科技为支撑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提升。

  飞防新技术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空间,科技的力量让劳作方式发生改变,对农业从业者的要求也在提升。未来是新农人的舞台,善用科技才能让我们的饭碗盛满中国粮,才能谱写好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