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1+1”法律援助在行动

2021年07月15日 13:17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秀萍

  记者从7月13日在司法部举行的“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2021年度启动仪式上了解到,2021年度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主题系“助力乡村振兴‘1+1’法律援助在行动”。当日启动仪式现场,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出席并讲话,司法部部长唐一军向志愿者代表授旗。

  “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两个“1”,即大“1”带小“1”,由执业律师带大学生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法律服务资源短缺县培养扎根本土的法律人才。项目实施12年来,“1+1”行动业已培养大学生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500多人,累计开展普法宣传和法治讲座2.3万余场(次)。从“1+1”志愿者队伍中,走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自强模范、全国道德模范、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等一批先进典型。

  据悉,“十三五”期间,“1+1”志愿者行动共向中西部地区15个省(区、市)400多个县(区)派出法律援助志愿者1200余人(次),志愿律师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8万余件,化解群体性矛盾纠纷1.8万多起,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合法经济利益19亿余元,700万人直接受益。

  2021年,在北京、山东、广东、江苏、安徽、湖北、河北、河南等20个省(市)司法厅(局)鼎力支持下,经过层层筛选、严格把关,公开选拔131名志愿律师和120名大学生志愿者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将派往新疆、青海、甘肃、内蒙古、贵州、广西、云南等13个省(区)的131个县(区、市),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工作。另外,“援藏律师服务团项目”也在抓紧推进工作,将尽快为西藏自治区派出法律援助志愿者。

  顾秀莲在讲话中指出,“1+1”志愿者行动历经12年的发展,已经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法治民生工程,为解决法律服务资源短缺县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出积极贡献。顾秀莲表示,要打造高素质法律援助工作队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高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推动法律援助服务乡村振兴取得更大实效。

  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党组成员郭文奇就进一步推进“1+1”志愿者行动提出工作要求。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政治担当,以更高站位持续推进“1+1”志愿者行动高质量发展;要突出把握主题,聚焦助力乡村振兴,着力推动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着力保障困难群众获得优质法律服务,着力抓好多元化、专业化法律服务,着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以更实举措开创“1+1”志愿者行动新局面。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