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习近平讲故事)

2021年07月15日 10: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着力走质量兴农之路。从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的一些细节可见一斑: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省尉氏县张市镇,看麦穗灌浆,问农田建设。看到清一色的小麦长势喜人,他说:“我们都是种庄稼出身,小麦长势这么好,我和你们一样欣慰。用老乡的话说,今年的馍能吃上了。”

  2016年4月,在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习近平总书记沿田埂步入麦田察看小麦长势,向种粮大户和农业技术人员了解高产示范田种植管理要诀。

  2018年9月,在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七星农场的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双手捧着一碗大米意味深长地说道:“中国粮食!中国饭碗!”

  2020年7月,在吉林省梨树县,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

  …………

  “在吃饭问题上不能得健忘症,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几十年来,习近平一直在思考和实践。他指出,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这些关键点要一个一个抓落实、抓到位,努力在高基点上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

  ——摘自《“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习近平重视粮食安全的故事》(人民日报2021年7月5日第1版)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