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农村更要警惕旅游陷阱

2021年07月14日 13:50   来源:农民日报   

  暑期旅游高峰将至,笔者与老乡聊天得知,近年常有旅行团挂出特低价吸引村民参团,殊不知“实惠”背后是精心设计的陷阱。有人被巧舌迷惑,高价买下不值钱纪念品;有人被没收身份证,遭到恐吓被迫购物;有人误将贷款协议当旅游协议签字,接到催债电话才知被骗。

  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渐成风尚。不法分子借机抓住某些漏洞,以及村民特别是中老年人“图便宜”的心理行骗。村民被骗后,出于“爱面子”“嫌麻烦”“怕惹事”等顾虑,往往不报警、吃“哑巴亏”,这种沉默也使骗子更无顾忌。

  整治乱象需各方合力。相关部门应加强防骗宣传,用易懂易记的事例给村民提个醒,防患于未然。同时,加强案件侦破和监管排查力度,及时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村民则应提升防骗意识和能力,出行时选择定价合理、线路清晰、有相应资质的旅行社,如遇骗积极报警,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