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为农村电商人才培育引入“一汪活水”

2021年07月08日 14:50   来源:农民日报   

  好的农产品卖不出好价钱,小农户难以精准对接大市场,至今依然是农业农村发展的突出“短板”。近十多年农村电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证明,农村电商是破解农产品“卖难”问题的一个重要法宝。特别是在脱贫攻坚阶段,许多贫困村、贫困县因农村电商实现了“处在‘深巷子’里的农产品‘香飘万里’”,也找到了尽量放大扶贫产业价值、尽量将增值收益留给贫困户的有效渠道。站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要进一步破解农产品“卖难”、农户市场信息不对称、农户获得增值收益偏低等问题,这就需要进一步发挥农村电商的积极作用,实现亿万小农户与大市场的精准对接。

  农村电商核心在产品,基础在技术,关键在人才。近年来,全国许多地方开展了农村电商人才培育工作,通过加强技能培训、举办创业大赛、强化政策扶持等举措,为农村电商人才的成长搭建了平台。尽管如此,我国农村电商人才缺口依然较大、整体素质也有待提升。随着农业产业化的不断升级,农村电商人才数量和质量都必须随之迈上新的台阶。中国农业大学发布的《2020中国农村电商人才现状与发展报告》预计,到2025年,中国农村电商人才缺口将达350万人。这都对农村电商人才培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技能培训是农村电商人才培育的核心工作之一,开展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村电商人才培育的成败。然而,在各地如火如荼的农村电商技能培训背后,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和隐忧。比如,一些地方缺少专业性的培训讲师,邀请的专家又侧重于理论研究,不熟悉当地的农业生产实际和农民需求,培训内容针对性不强;个别培训单位和培训讲师自己就是“半路出家”,对农村电商的经营特征、发展趋势等一知半解,培训内容比较笼统、实际操作性不强、跟不上互联网经济新形势。这些都直接影响到了农村电商人才培育的效果。

  从农村电商人才成长规律看,农村电商技能培训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上几节课、办几次班、参观几个基地就能一蹴而就的。事实上,技能培训成果转化的过程,也是农村电商从业者解决产业发展中出现的一个个实际问题的过程,需要在集中培训后,继续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因此,农村电商技能培训应构建一个相关专家、电商龙头企业和成功的电商从业者等常态化、长期性参与的机制。特别是电商龙头企业,自身就是农村电商平台的构建者与提供者,也是电商经营模式创新的主要推动者,不但能够根据商家和消费者的大数据信息对农村电商的经营特征进行更为精准的研判,提供分区域、分产品的经营分析报告与培训内容,也更加熟知电商行业发展的前沿态势,拥有更多的产业链上下游渠道资源,有能力整合渠道资源对农村电商从业者进行长期性、跟踪性、垂直性的培训与帮扶。

  电商龙头企业在农村电商人才培育中的作用不容忽视,这也是电商龙头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近年来,一些电商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到了农村电商技能培训中,成为激活农村电商人才培育的“一汪活水”。例如,美团近日启动乡村振兴电商带头人培训计划,采用讲座授课、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形式,针对县乡实际需求提供62门“菜单式”课程,计划3年内免费培训至少3万名农村电商带头人。

  当然,让电商龙头企业在农村人才培育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地方政府也应积极引入、主动对接,一方面,积极搭建平台、提供场地、组织人员,将已掌握的本地农业生产情况和农民需求提供给电商龙头企业,共同制定农村电商技能培训方案;另一方面,整合已掌握的渠道资源,并与电商龙头企业相结合,引导他们在农村电商技能培训之后,继续对农村电商从业者“扶上马、送一程”,帮助广大农民稳稳地搭上农村电商的致富快车。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