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桂林医学院:赓续红色血脉 发挥红色文化课程育人功能

2021年07月08日 13: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桂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蒙成光现场教学


图为桂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们在认真听讲解


图为学生们感受湘江战役场景模拟

  近日,桂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师生们来到桂林市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碑念园,开展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瞻仰红军长征血战湘江的壮烈故事。师生们参观考察了湘江战役大型烈士群雕、纪念突破湘江纪念碑、湘江战役烈士纪念馆、湘江战役烈士英名廊等。

  走进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师生们细心观看一件件红色文物、一尊尊雕塑场景和一幅幅油画作品,通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现场教学,师生们在共同追寻往昔的烽火硝烟,共同领略撼人心魄的战争场景中,体验到了强烈的视觉与心灵冲击。大家都为当年广大红军指战员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的绝对忠诚,誓死保卫党中央安全渡过湘江的精神深深打动。

  “以前都是通过影视剧大致了解过湘江战役,这次有机会实地来到兴安湘江战役纪念馆参观,更加详细地了解了这段历史。尤其是馆内关于陈树湘师长的资料,让我深刻体会到革命先烈视死如归、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革命气概和共产主义信仰的力量。也找到了历史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答案,更加激发了我的爱党爱国情怀。”参加社会实践的一位同学感慨的说。

  据了解,多年以来,桂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利用桂北红色文化资源,着力探讨发挥红色文化课程的育人功能。

  在教学内容方面,该院确保思政课不仅原汁原味、深刻生动地讲好教材和教学大纲中明确规定的红色教育内容,还结合党中央的最新要求,适时融入新的红色教育内容,及时修订和完善教学计划,落实教学任务,安排教学实施,构建科学有效的思政课课程体系。

  在教学方法方面,该院积极探索适应红色教育的教学需要,满足青年学生的学习需求,发挥学生主体作用,采取情景式、互动式、体验式、案例式、专题式等教学方式方法,多措并举提升红色文化对青年学生的吸引力与亲和力,将革命历史、英雄人物、先进典型、红色精神串联起来,怀着真情实感,用他们“青年形式”“青春色彩”,把“红色元素”植根青年学生的内心深处,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育人功能。

  同时,该院积极开展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把课堂搬到“红色地标”,让青年学生走出教室、走出校园,走到革命纪念馆、革命纪念地和英雄纪念碑等红色场景中去,将革命遗址旧居转化为思政课的新课堂,通过生动鲜活的情境模拟、情感体验、现实体会、深情对话等模式,让青年学生深刻感悟桂北红色文化的厚重,在充分发挥地方红色文化叙事功能的基础上,把好故事与好思想结合起来,使“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像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一样,让红色文化资源被青年学生“自然而然吸收”。

  桂林不仅是世界著名的风景游览城市,更是一片拥有优秀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拥有红军三过桂北、湘江战役、抗战文化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1934年冬,在湘江上游广西境内的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红军浴血奋战,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李建平 吕卫华)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