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浙江淳安下姜村:北京传来幸福音

2021年07月06日 10: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来了来了!姜书记来视频了!”7月1日,浙江省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党群服务中心,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齐聚一堂庆祝建党100周年,颇让大家期待的就是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这个来自北京的视频通话。

  下姜村今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姜丽娟代表下姜村到北京参加表彰大会,村里人都等着她领奖后和大家分享喜悦。

  “看到了,看到了。”当嵌着党徽的大红证书出现在屏幕上时,会议室响起了一片掌声,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许多人还上前和屏幕里的荣誉证书合影,“今天先和手机里的拍个合影,等姜书记回来,我们再和真的合影。”

  下姜村原来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土墙房、半年粮、烧木炭,有女莫嫁下姜郎。”这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下姜村的真实写照。如今的下姜村青山相伴、绿水环绕,农居错落有致,现代化休闲农业产业园区整齐有序。近年来,下姜村坚定践行“两山理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形成以乡村旅游产业为支柱,规模效益农业为补充的生态产业集群,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和可复制的乡村振兴之路。今年2月,下姜村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下姜村党总支副书记、监察联络站站长姜国炳说:“现在我们还成立了‘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带动周边一起走共同富裕之路,一定会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再争先进。”

  姜国炳所说的“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是当地践行“先富帮后富、区域共同富”的理念,以下姜村为核心,以地缘相邻、文化相近、产业互补为原则,组建包括20多个行政村的联合体,通过抱团发展、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品牌共塑等方式,结合区域资源分片发展特色经济,实现“美丽延伸,富裕共享”。

  如今乡村振兴联合体已初显成效。省级现代化农业园区建设、红高粱产业共享酒厂、大下姜文旅客厅……“大下姜”区域重点产业项目如雨后春笋,村集体收入、人均收入年年提高。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下姜的清廉乡村建设持续深入推进。通过建立村级监察联络站、监察对象清廉档案全覆盖、村级财务逐笔明细公开、村级工程全程监督、智慧监督平台运用、党员带头亮家风等一系列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我们围绕绿色发展理念、惠民政策落实及重点工作推进开展监督,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枫树岭镇纪委书记周成说。

  漫步下姜村,远山苍翠溪水清澈,沿着穿村而过的枫林港,白墙黛瓦倒映在溪水里,两岸是星罗棋布的民宿民居,百姓日子安定又红火。实现了从“穷山沟”到“绿富美”的蝶变之后,这里还将继续与绿水青山相伴,带动周边开启新的腾飞之路。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