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我们怎样更好地动员群众

2021年07月05日 14:13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巩淑云

  不久前,一位乡长给我的版面投来一篇小文章,在文中她提到两个令她困惑的事情:一个是政府很重视农村环境卫生,但一些农民不仅不维护,还会破坏;第二个是为了禁烧秸秆,村里统一用机器把秸秆打捆运出去,但一些零散的还是需要人工,可很多老百姓就是不干,觉着这是村干部的事。通过这几个事,乡长问:明明服务这么到位,可为什么群众却采用这样的方式来反馈?

  一时很难回答这些问题,而在阅读《之江新语》这本体大虑周的书时,发现答案就蕴藏其中。

  首先,要“忙到点子上”。搞环境卫生、禁止秸秆焚烧都是好事,但是部分群众不积极主动。《环境保护要靠自觉自为》中提到:“对于一个社会来说,任何目标的实现,任何规则的遵守,既需要外在的约束,也需要内在的自觉。”群众不是天生自觉,这需要干部的教育和引导。如何引导?《为民办实事旨在为民》中说:“领导干部一年忙到头,根本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完善和落实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就是忙到了点子上……”思想上,要知道群众要什么,行动上,要虚心向群众请教。总之,要以群众为主体。

  其次,动员农民急不得。《“潜绩”与“显绩”》中说:“农业是弱质产业,农村工作是基础性的工作,‘三农’工作的内在特点和规律,决定了这方面工作更多的是做铺垫的长期性工作,不可能立竿见影、马上见效。”动员群众也是如此,只有长期心贴心、面对面做好基础性工作,才能在关键时刻动员他们。

  再其次,要注意保护和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基层干部们不是不知道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等道理,但是“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要将基层从忙不到点子上中解放出来,给予适当自主权,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带着问题进入书中,一个问题带出另一个问题,找到一个又一个解答。连接“问”与“答”的点虽零零散散分布在书中,却星星点点地构成了答疑解惑的智慧星河。这也启示我,要多向现实寻思考,多向经典求解答。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