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共产党好,黄河水甜”

2021年07月05日 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文攀(光明日报驻宁夏记者站记者)

  参加此次行进式采访,也是我第一次在建党百年的时间坐标上感悟宁夏的发展变化。从南到北、从山到川,所到之处,群众都在算“身边账”、算“细节账”。细品这厚厚的百年账本,最有获得感的还是群众。百年岁月,沧海桑田,什么在变?什么没变?

  一直在变的是宁夏人民不断提升的幸福感。百年来,日子从“苦甲天下”到全面小康,交通从人力畜力到四通八达,水利从“苦水咸水”到“黄河水甜”,电力从缺电少线到“输电”全国,教育从基础薄弱到快速发展,医疗从缺医少药到覆盖城乡,文化从十分匮乏到丰富多彩,社保从一片空白到体系完善,农业从“靠天吃饭”到“十七连丰”,工业从外地迁入到自我发展。在群众身上,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越来越有更具象的表达。这些巨变是历史性的,这些收获是前所未有的。

  从未改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赤子之心。今昔对比看变化,知史感恩共产党。正是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和中央帮扶单位鼎力相助,各族干部群众全力以赴,封闭落后、一穷二白、民不聊生的旧宁夏才会变成开放进步、美丽富饶、团结和谐的新宁夏。“共产党好,黄河水甜”,这朴素的八个字,是宁夏红寺堡23万移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感谢,如今,也是宁夏720万各族群众对共产党由衷的感恩。

  置身百年长河中思考,方能彰显这些变化背后的实践伟力。下一个百年,“变与不变”的辩证法还将发挥更大的能量。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5日 05版)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