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宁:伟大的党带领我们脱贫攻坚

2021年07月01日 10: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从总书记手中接过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证书的那一刻,我感到手里的证书滚烫烫又沉甸甸。那是总书记代表人民对脱贫攻坚干部们的认可,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更是总书记对乡村振兴事业的厚望。

  我是一名85后,是大苗山的女儿。2010年,大学毕业后,我被老支书的一句话劝回大苗山,这一下就是11年。当时,老支书对我说,“城里多你一个大学生不多,少你一个不少,但是村里多一个大学生就很了不起。”当时的村委会,别说年轻人了,连一个会用电脑的人都没有。村里的老党员很想带着大家脱贫致富,可是苦于找不到合适的致富路。尽管我在大苗山出生长大,但看过都市的繁华后再看自己的家乡,还是有种说不出的滋味:有留守儿童无人照护,有因病致贫的老人卧病在床,有留守妇女迫切地希望改善生活,却被家务和孩子所困,愁眉不展。

  过去的十多年里,我一直在基层同群众们一起研究脱贫致富的方法。我们一起尝试,一起干事创业,一起用实际行动与贫困作战。群众的勤劳和智慧深深打动着我,教育着我,感染着我,也淬炼着我。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贫困是我们共同的敌人。我们既要有共产党员不怕吃苦、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也要善于利用专业知识找到致富出路。

  我们根据村民的情况进行研究探索,发现“短平快”的项目更适宜用来增加村民收入。我组织留守妇女成立“苗阿嫂”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种植西瓜使每亩地收益提升到4000元,十多户贫困户因此脱贫。我们又创新了“稻+鸭+鱼”共作模式,带领386户农户种植613亩高山紫玉香糯特色稻米,收入300多万元。

  我深知,在党的领导下,青年选择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事业当中,才能展现青年担当。2016年,我们成立了创业联盟,建立农产品电商服务中心及食堂。到2020年,已销售当地农产品900多万元,为江门村集体经济增收7万余元。2016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94户326人,贫困发生率达20%。2020年,我们江门村已实现94户326人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降到0。

  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乡村振兴中再立新功,给党中央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杨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01日 T16 版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