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外国媒体和学者惊叹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改变中国也在改变着世界

2021年06月30日 10: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1年7月1日是一个对于中国共产党乃至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都非常重要的日子,即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俄罗斯滨海媒体网引用学者的话评述称,在世界历史长河中,这段时光如白驹过隙,但它却使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百年间,中国实现了从木犁和锄头到登月成功、从一穷二白到强大社会文化的飞跃。”

  “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在上海成立时,该国还非常贫穷。”奥地利《标准报》网站如是描绘今日之中国:“今天如果在上海、北京或深圳漫步,就会发现新车的密度远远高于维也纳。在美丽的新世界里,人们找不到贫民窟、铁皮小屋。餐馆里坐着乐观的一代人,他们都拿着智能手机。如果不是因为新冠肺炎大流行,他们可能计划到欧洲度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国际社会讨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实现巨变的热度持续升温。世界惊叹于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之辉煌,也更加期待去了解和破译一个人类古老文明在全球化时代实现快速而持续崛起的成功密码。

  “中国共产党把中国从‘百年屈辱’中拯救出来”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红色横幅、海报和五彩缤纷的装饰在中国各地随处可见。乌拉圭《观察家报》网站报道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社区商店,随处可见印着由镰刀和锤头组成的中共党徽,以及红色“100”数字的巨大横幅。

  人们由此回想起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起点:在上海法租界的一处洋房内,十余名年轻的共产主义小组成员,秘密召开了中共的首次会议。遥想当年之形势,即便今天仍难以想象:“一个世纪后,这个政党将成为全世界最杰出的共产主义旗手”。

  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博喜文写道:“当时的外部环境非常不利。上海设有英租界、法租界、美租界……殖民者们以‘统治阶层’自居,在豪华夜总会和跑马场过着奢靡的生活。黄浦公园门前的牌子上写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

  同样的观察也来自英国《经济学人》周刊:“1921年7月的中国是一个贫穷的国家,饱受内战之苦。4亿人口中的大部分居住在农村。一场饥荒席卷了北方,造成数以十万计的人口死亡。但是上海的外国人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他们居住在约30平方公里的租界中……”

  “从鸦片战争清朝败北后,中国的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就在不断加深。”日本历史学家姬田光义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出现之前,中国是存在进步阶层的,遗憾的是,他们为中国救亡图存所做的努力,并没有改变中国面临被瓜分、继续沉沦的黑暗状态。而中国共产党通过革命战争,对外反侵略战争,以及执政后摸索的一系列努力,在付出巨大代价后,让中国从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状态最终成为今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强大国家,并且依然让人对其未来的发展抱有无限期待。

  “中共这一百年,只能用两个字形容,就是伟大。”姬田光义说。

  一些外国学者就此分析称,在经历了一个软弱和屈辱时期之后,中国客观上需要一个组织来领导国家走向团结,反击强大敌人的侵略,去争取志同道合者的大力支持。“中国共产党成功履行了历史使命。”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说。

  “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历史上功不可没。”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网站在《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一文中指出,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共终结了中国长期的危机和衰落;中共领导了一个伟大的经济转型进程,“得益于上世纪70年代末确定的新方向,中国开启了人类历史上最宏大的经济革命,从来没有这么多人在如此短时间内经历了如此巨大的生活水平提升”。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就是中国人民把命运夺回到自己手里,不断摆脱欺凌、贫穷并且赢得自尊的一个世纪。”博喜文写道。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称:“有一句话深入人心:中国共产党把中国从始于鸦片战争的‘百年屈辱’中拯救出来。”同样的观察也来自肯尼亚首都调频网站:“过去一个世纪,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从支离破碎、经济上积贫积弱、外交上胆小怯懦的国家转变成为21世纪最引人注目的国际参与者。”

  “中国共产党不同于世界任何其他政党,它的存在促使我们重新思考什么是政党”

  对于海外关注中国共产党的媒体和学者来说,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是:这个步入期颐之年的大党,其“长寿”秘诀是什么?为何其在百年华诞之际依然“脚步轻盈”“身板硬朗”?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注意到,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已近72年,成为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的共产党。多米尼加《今日报》网站写道,一个执政党,在不到一代人的时间内,成功地让一个国家摆脱了极端贫困,并在各方面跻身当今世界的领先行列。用英国学者凯利·布朗的话,“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经历了史诗般的现代化进程”。

  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分析认为,中国共产党不同于世界任何其他政党,它的存在促使我们重新思考什么是政党。

  博喜文就此分析称:“西方应当意识到,中国共产党不是一个小众的精英政党,它对全体人民的代表性是世界上其他政党无可比肩的。9000多万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来自各行各业,他们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全心全意为国家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同样的观察也来自尤里·塔夫罗夫斯基:中国共产党“是各阶层及团体的利益公分母,是服务于全民族利益的生产和社会关系协调者。”

  哈萨克斯坦《实业报》网站指出,与西方政党松散的管理风格不同,中国共产党的组织纪律严明,能够形成统一意志、采取统一行动,在整合力量及资源完成重要任务方面具有制度优势,从而确保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行动力。

  许多海外媒体和学者认为,中国共产党在国内保持崇高地位的主要因素在于贴近群众,与此相对应的是“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等价值理念。他们注意到,与1949年相比,如今中国人民的生活要好得多,平均预期寿命提高了一倍多,物质生活更加充裕,受教育程度更高,身体更加健康。“从识字率、婴儿存活率、营养水平等一系列人类发展指标上看,今天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已经与他们的祖辈截然不同。”

  两组民调数据被外媒大量引用,用以展示中国共产党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华盛顿邮报》2021年5月发布的民意调查显示,中国公民对本国政府信任度达98%。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2020年7月发布的另一项民调显示,中国人对共产党领导下的政府满意度超过93%。

  哈萨克斯坦《实业报》分析称,中国共产党从一个成立时仅有几十名党员的政党发展为现拥有9000万以上党员的全球最大政党,连续执政72年且全球影响力不断增长,取得如此成就的一个重要秘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希腊前外长乔治·卡特鲁加洛斯直言,“中国共产党总是把自己和人民的关系当作鱼和水的关系。中国的发展奇迹得益于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中国共产党能一直保持谦虚、不断学习的状态,这是非常难得的”

  中国共产党何以能带领中国人民从旧中国的积贫积弱走向新中国的伟大复兴?这是备受关注的焦点话题。

  俄罗斯《真理报》分析中国共产党成功的重要秘诀:掌握先进的理论,并能向历史和人民群众学习。哈萨克斯坦《实业报》网站的答案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而且还在实际斗争中学会了创造性地运用它,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国情相结合,从而能够合理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走自己的发展道路。

  “中国迅速崛起有许多原因,最主要原因在于其无与伦比的国家能力,而中国共产党设计和实施改变14亿人生活的政策的能力是其主要特点。”肯尼亚国际问题专家卡文斯·阿德希尔分析: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实现这一点的?或许一个重要因素是建立了以知识为基础的治理体系。中国共产党在各行各业都拥有了不起的人才,这使得北京能打造知识驱动的经济。

  来自不同国度的海外学者,还不约而同将关切的目光聚焦到中国政治制度的一大独特优势:中国共产党可以做很长远的规划,并持之以恒地去实现目标。

  外媒分析,在中共领导下,中国有长远规划,5年,10年,甚至更长远。“这种预想预判预计能力是应对各种危机的坚实基础。这完全不像有些国家,一切以选举为目的,一个总统一个主意,后任否定前任的政策,国家大计方针缺乏连贯性。”阿根廷天主教大学教授、阿中研究中心主任帕特里西奥·朱斯托指出,“中共善于制定长期目标并坚持实现,比如环境治理、脱贫攻坚、科技发展等方面,都对世界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治理和领导一个持续变化的国家,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持续进行内在的变革。西方学者分析,中国共产党的成功至少包括三层含义,即它改变着中国,也在改变着世界,当然它也在突破传统的“自我”,改变着自己。

  “中国共产党能一直保持谦虚、不断学习的状态,这是非常难得的。”马丁·雅克指出,目前,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其特点之一就是能够不断地进行自我革新、保持前进的状态。中国共产党会根据国家的最新形势作出反应,以及思考下一步应该做什么。

  哈萨克斯坦《实业报》网站写道,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击腐败,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这令它在复杂的形势下也能一直保持先进性和无私性,经受住各种考验。这也是中国共产党最与众不同之处。

  “中国共产党无疑是过去100年中最成功的政党。”马丁·雅克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非凡成就在于,其能够在100年的历史中,找到一种将巨大改革能力与中国社会和文化深刻结合的方法。”

  “虽然中共强调每个国家都应该找到自己的道路,但该党身上肯定有很多东西值得学习。”多米尼加共和国科学院院士爱德华多·克林格·佩维达写道。

  “中国共产党有足够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品格去应对新的挑战”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在中国现代历史上留下决定方向的足迹。中国的现在和未来,已经与中国共产党紧密联系在一起。

  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一书记亚历山大·保诺夫认为,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一百年,是一堂恢弘的历史课,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举,对全世界、对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来说都是宝贵的经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作为载着14亿多中国人民的航船的领航者,中国共产党——这个管理着世界人口最多国家的政党——下一步的走向备受瞩目。

  日本《读卖新闻》称,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今年,中国将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接下来追求的将是在2049年将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样的观察也来自俄罗斯伊兹博尔斯克俱乐部网站:第一个时间节点的目标已实现,如今,中国正朝着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稳步前进。

  马丁·雅克分析,这是大约30年后的事。届时,中国大部分人口是2000年之后出生的,他们未曾经历过中国积贫积弱的年代,换句话说,人们的期待将大为不同。“可以肯定的是:基于过往的成绩、治理能力和变革能力,中国共产党仍将是中国的领路人和设计者。”

  瑞士《日报》网站报道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那将只是实现一个阶段目标。因为《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中写道,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因此,对共产党来说,一百年不过是长征路上迈出的最初几步。用亚历山大·保诺夫的话,中国共产党“还有很多‘百年马拉松’要跑”,“中国共产党有足够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品格去应对新的挑战”。(本报记者韩亚栋)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