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女驻村干部喜获“福平”宝宝

2021年06月29日 10:12   来源:广州日报   

  女驻村干部喜获“福平”宝宝

  取名“福平” 寓意扶贫全面胜利 乡村振兴后继有人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李俊勇、古华堂摄影报道)6月25日晚,广州市驻兴宁扶贫工作组的微信群里喜气洋洋,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驻梅州兴宁市龙田镇羊岭村第一书记、扶贫之花耿素芳于当天下午3时29分高龄诞下“扶贫宝宝”梁褔平,兴宁市委常委、副市长、广州市驻兴宁扶贫工作组组长蓝蓝,以及扶贫干部们纷纷为母子俩送上祝福。

  27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新晋妈妈耿素芳,她表示目前母子平安,并感谢大家送来的祝福,“我们会在工作上继续做出新作为,干出新天地,也会更加珍惜与家人的团聚,珍惜家庭的幸福。”

  带领村民致富奔康

  2016年5月,35岁的耿素芳从广州大都市来到梅州兴宁市龙田镇羊岭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从白领到驻村第一书记,耿素芳很快完成了角色转变,羊岭村所在的兴宁市,号称“七山二水一分田”,羊岭村更是山多路远,耿素芳说:“刚到村里正值雨季,村主任一直叮嘱我,不要自己去村子,原来下过雨后,黄泥地泥泞不堪,车辆甚至无法通行,摩托车很容易打滑,非常危险。”

  “必须尽快改善村里的交通!”耿素芳一边踩着黄泥逐户拜访,一边重点着手做好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来自建设单位的耿素芳对工程招投标事务非常熟悉,在珠江实业集团的资金支持和她的协调下,羊岭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纷纷上马开工,全村累计修建村主干道约6.5公里,实现了四个自然村主干道全部硬底化,曾经雨天撞车、摔跤的情况不再重演。

  在她的带领下,通过几年努力,一座崭新的标准化卫生站、村民文化广场、农田灌溉水渠全配套纷纷竣工,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全村公共设施水平达到了全省农村平均水平。

  此外,耿素芳还链接社会资源,医疗报销、危房改造补助、教育补贴也走上了“高速路”;通过危房改造补助政策,20户贫困户圆了新房梦;“珠江金绿奖学基金”的成立,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少了后顾之忧;村委会工作也变得更加规范、公开、透明;重大项目决策、资金使用,都有集体研究、公示、接受监督的过程。

  为开拓羊岭村的造血功能,耿素芳从未停下考察的脚步,当她得知邻村有个养鸽能人陈伟波,饲养的肉鸽热销闽粤赣地区,效益很好。认真调研之后,耿素芳联合珠江实业集团驻曲塘村、碧园村其他两位驻村干部,牵手养鸽公司,摸索出一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三村联动共建金鸽养殖扶贫的特色产业致富之路。仅羊岭村一村,就有36户122名贫困人员入股金鸽项目。村民仅靠分红,一年就可实现人均增收1100元。

  高龄怀孕喜不胜收

  耿素芳毕业于中山大学,是单位里的骨干分子,由于一直醉心工作,错过了最佳婚育年纪。那年她35岁,有一地道的广州仔小梁对耿素芳很是崇拜,专程来兴宁看望驻村扶贫的耿素芳,耿素芳被其感动,不久便喜结连理。由于小梁在广州工作,两人只能分居两地,耿素芳为了扶贫工作奔波劳碌,迟迟没能成功怀上宝宝,扶友们都非常操心。“你已经驻村5年了,得赶紧要个孩子。”广州对口帮扶梅州指挥部副总指挥欧阳可员语重心长地劝说她。

  2020年10月,耿素芳怀孕了,这让她喜不自胜,到临近生产,她依然走村串户地奋战在脱贫振兴一线。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耿素芳的努力下,至2020年12月,羊岭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160人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该村高质量达到脱贫出列标准,脱贫率100%。其中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年收入从2015年的3653元增加到2020年12月的21082元;村集体年经济收入从2015年的3500元增加到2020年的14万元。羊岭村彻底摘下了“贫困村”的帽子。

  后来,为了确保母子安全,指挥部和工作组领导多次让她回家休息待产,她却坚持到预产期前一个月才回广州。闲暇时同事们聊天谈起孩子出生取啥名字,蓝蓝组长说,孩子是扶贫期间怀上的,他爸姓梁,建议孩子出生后,女孩就叫“梁福萍”,男孩就叫“梁福平”,福萍、福平与“扶贫”谐音,预示着乡村振兴后继有人,没想到耿素芳夫妻俩听说后就答应了下来。

  2021年6月25日,兴宁市召开脱贫攻坚总结座谈会,扶友们合影时发现缺了耿素芳,大家都很关切她的情况。没想到小帅哥“梁褔平”就在兴宁脱贫总结座谈会时诞生了,这是给广大扶友最好的礼物,更是给耿素芳最好的“表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