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金色麦浪美如画

2021年06月25日 15: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风吹麦浪,颗粒归仓。眼下,全国麦收接近尾声,6月23日,农业农村部宣布,今年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这为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打下了坚实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保障。

  手中有粮,方能心中不慌,只要粮食不出大问题,中国的事就稳得住。夏粮作为全年粮食生产的当头炮、第一季,经过“倒春寒”、病虫害、抗倒伏等多个关口,实现首战告捷,这个好的开端,增添了人们守护粮食安全的底气。

  “十四五”规划再一次重点强调粮食安全,并提出实施粮食安全战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扶持政策。今年夏粮大获丰收得益于各项好政策的有力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精准落实,夏收小麦面积扭转连续4年下滑势头,增加了300多万亩;各地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合理调配肥水,加强技术指导,夏粮单产又创新高,预计每亩能提高3公斤;各地狠抓机手培训,优化技术方案,推广标准化作业,多地机收损耗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政策有保障、技术有支持、落实有力度,“吃不上饭的日子”就不会再回来。

  接下来,各地正面临开展夏种夏管,各级政府和部门要一个品种一个品种、一个区域一个区域、一个季节一个季节、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紧抓实粮食生产,奋力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基础支撑。(李言初)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