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金色的丰收 金色的献礼

2021年06月24日 10:51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评论员

  金色麦浪,颗粒归仓,又是一季丰收粮!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和专家实地调查分析,今年夏粮面积增加、单产提高,丰收已成定局。从南到北,一株株麦穗在隆隆的机声中,汇成一首首夏收的交响,奏响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丰收乐章。

  抓好粮食生产,“紧”字当头,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国内,紧平衡是我国粮食安全的长期态势;国外,国际局势紧张性增加,各国捂紧“粮袋子”。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紧”字强调了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要求确保粮食安全的弦要始终绷得很紧很紧,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5月13日,总书记在河南考察途中临时下车,走进麦田察看小麦长势,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粮食生产的高度重视和对夏粮丰收的殷切期冀。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把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首次列为主要预期目标,成为必须完成的底线任务和硬核指标。夏粮喜获丰收,交上了“上半场”的优异答卷,这既为全年粮食稳产丰产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更为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增强了必胜信心。今年夏粮丰收是在高起点、高标准上的新迈进,是在高产量、高质量上的再提升,殊为难得、意义重大,是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一份金灿灿的厚礼。

  小麦覆陇,丰收在责。今年中央提出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压实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就是要牢牢扛稳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正是在这一新的政治要求下,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将“粮袋子”一同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遗余力重农抓粮。农业农村部门坚持把抓好粮食生产作为首要任务、第一责任,在夏收中准备工作足、信息引导准、组织方式活、部门配合紧、监管措施严。一系列有力举措不仅守牢了耕地保护红线,还使我国冬小麦面积增加300多万亩,扭转了连续4年下滑的势头,并使3.35亿亩小麦收获到手,夯实了夏粮丰收的“基本盘”。

  麦穗两歧,丰收在地。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量质双升,尤其是连续三年每年建成都在8000万亩以上,农田抗灾减灾、旱涝保收能力大幅提升。今年黄淮中南部和长江中下游强对流天气造成的小麦倒伏中,高标准农田基本未受灾害影响,真正实现了旱涝保收、高产稳产。正是有越来越多的耕地沃土生金,丰收的成色才更亮眼、地基才更稳固。

  盈车嘉穗,丰收在技。从品种布局不断优化,到绿色高产技术、北斗导航农机自动驾驶、无人机植保等技术的大面积应用,持续彰显着科技之于粮食生产的巨大作用。今年夏收全国投入1650万台各类农机“铁军”,秉持“降低机收损耗就是增加粮食产量”的理念,各地广泛开展粮食机收减损宣传、田间实战大比武、机收大轮训等系列活动,确保丰收到手,把饭碗端得更牢。

  从播种到管理再到收获,粮食生产的哪一个阶段都至关重要;从政策到科技再到服务,重粮稳粮的哪一个环节都不可或缺。得益于超常规的政策举措、超“硬核”的投入和服务,得益于良策、良种、良法、良制、良田、良机的有机融合,得益于方方面面对高水平粮食丰收的保驾护航,我们一次次筑牢了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也深刻诠释着“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正确性,深切昭示着任何时候都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全面领导的必要性。

  夏粮丰收,首战告捷,全年粮食丰收赢得了“开门红”。当前,夏收基本全面结束,夏种夏管全面展开,种子落地,管理上马,各地各部门绝不能有丝毫懈怠,要保持夏收好势头,确保秋粮好收成,一季紧跟一季、一环紧扣一环,夯实全年丰收基础,确保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