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进口博览会:拥抱世界最大的农产品市场

2021年06月22日 14:27   来源:农民日报   焦点

  2018年11月5日,位于上海市青浦区的国家会展中心吸引了全球目光,在主体建筑“四叶草”的西厅,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开幕式正在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主旨演讲,中外嘉宾不时发出一阵阵热烈掌声。在场外观看直播的笔者,按捺不住激动心情,紧盯屏幕,生怕错过任何精彩。

  进口博览会是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推动的,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展会,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三届。进博会的诞生和成长,展现了中国向全世界分享广阔市场空间的胸怀,也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市场,农业是进博会的重要主题。笔者做过一个统计,在三届进口博览会上,食品农产品展区有三个“最”。一是面积最大,2018年6万平方米,2019年超过7万平方米,2020年为9万平方米;二是参展企业最多,约占进博会总参展商数量的40%,每届都有超过1000家企业参展,其中2019年接近2000家;三是人气最旺,巴西的牛肉、咖啡,马来西亚和印尼的热带水果,匈牙利的蜂蜜和奶酪,芬兰的浆果原浆,法国的红酒等等,各色各样的“洋”特产搞试吃品鉴,你不排队还真就尝不着。

  在进博会的农业展区内,最容易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鲜明的“国家形象”。从色彩上看,不少展台选择所在国家的传统主题色调,如荷兰的橙色,阿根廷的蓝白相间,俄罗斯的白蓝红。从宣传口号上看,简洁直白的推广词,成为不少国家的首选,如墨西哥直接打出一个问句:“全球最大的牛油果出口国是?”,西班牙短短几个字“美食与美酒”,也让人回味无穷。从展示内容上看,产品、推广机构、企业等相得益彰,从不同角度勾勒出立体丰富的形象。

  进博会不仅为农业产品和企业提供展示机会,也为政府和行业搭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进博会期间,不少国家的农业部长陪同本国元首和政要出席,他们很想利用这样的机会与中国开展双边活动,进一步加深交流,创造新的合作机会。笔者在首届进博会期间就参与过7场这样的会谈活动,见到了哈萨克斯坦副总理、法国、波兰、巴西、阿根廷、智利、乌拉圭等10余个国家的农业部长,他们与中国在农产品贸易、农业科技合作、农民教育培训和乡村振兴等方面明确了合作意向。同时,进博会同期举办大量专业配套活动,如国际肉类大会、全球乳业合作论坛、进口食品行业峰会等,为全球同行业交流提供平台,活动发布的许多报告和信息已逐步成为贸易风向标。

  为什么农业话题在进口博览会上持续闪亮?笔者认为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连续两年突破一万美元,逐步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农产品消费需求必将向优质、绿色、多样化发展,中高端消费是食品和农产品领域新的增长点。农产品进口除了实现量的补充,还要满足人民群众对品质和多样化的需求,丰富大家的餐桌,特别是快消类产品的进口,符合消费升级方向。二是符合我强大国内市场的虹吸效应。初步统计,近三年我国农产品进口中,即便不计算粮油等大宗产品,主要满足日常消费的产品进口规模也高达1000亿美元左右,这是多么富有吸引力的一个大市场!也为许多国家的农业增长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手握这样的市场空间,进博会农业板块一定会有持续热度。三是有坚实的市场主体支撑。目前,在华农业外资企业已经有超过2万家,利用外资金额存量超过1200亿美元。其中,嘉吉、路易达孚、益海嘉里、先正达等不少大型跨国粮油和农化企业是进博会的“忠实”会员。中国稳定的投资预期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使这些企业有信心扎根中国进行长期经营,而进口正是他们产业链价值链的重要环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球经济不振,贸易发展受挫。但中国依靠自身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成为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我们的市场稳定而安全,外贸企稳回升,为进口博览会持续成功举办提供强大依靠。笔者认为,想要用好进博会农业话题,放大溢出效应,可以有一些新思路新角度。

  在展览展示方面,除产品本身,可以引入更多的新模式新业态,例如符合创新发展理念的数字农业,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农业减排、循环经济,集成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农业服务贸易等。在论坛交流方面,疫情后全球粮食和农产品供应链经历的波动震荡,以及进口供应不稳不畅的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共同的挑战,可以加强这方面的高端对话和经验分享,集合全球智慧。在互利合作方面,可以扩展进博会内涵,在共享广阔市场空间的同时,探索与贸易伙伴国在投资、科技、乡村发展、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共赢机会。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以进口博览会为契机,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正如总书记强调的,凡是愿同中国合作的国家、地区、企业,我们都会积极开展合作。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进潮流中,与全球最大的农产品市场携手前行,一定能共创更多发展机遇。

  (作者单位: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