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喜看荔枝满山红

2021年06月21日 13:48   来源:农民日报   

  荔枝,原产于我国岭南地区。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千古名句,传诵着“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不朽诗篇。如今,荔枝已经成为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热带水果,其规模、产销均居世界第一,是百万荔农增收致富的重要“法宝”,是产荔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富民兴农的强大“引擎”。

  荔枝产销两旺,产值连创新高。2020年,我国荔枝种植面积达到800万亩,涉及广东、广西、海南等8个省份,年产量突破200万吨。荔枝鲜果产值突破400亿元,全职从业人口超过100万人。预计2021年全国产量将达到250万吨,成为我国热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广东是产荔大省,2019年荔枝产量78万吨,鲜果产值160多亿元。2020年产量达到130万吨。虽受新冠疫情防控等不利因素影响,产值仍然突破180亿元,实现了逆势上扬。广东荔枝已经是广东省农业的特色名片,成为中国荔枝的形象代言。

  产业飞速发展,产品日益丰富。荔枝由于保鲜期短、季节性强,长期以来一直以鲜果销售为主。近几年来,农业农村部启动了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在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热作处的指导下,作为农业“国家队”的中国农垦加快了稳产高产、采后保鲜等技术的科技攻关,推进荔枝信息化技术和智慧果园基础研究,建立了全过程可追溯质量体系。良种繁育、社会化服务、冷链物流、品牌营销等支撑产业不断壮大,各类精深加工产品和文创产品不断涌现。形成了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仅广东省就拥有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9个荔枝专业镇、95个“一村一品”荔枝专业村和200个高标准荔枝示范园。同时有荔枝类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6家、绿色食品(荔枝)认证企业32家,无公害食品(荔枝)认证企业35家。庞大的荔枝产业集群撑起了广东特色农业的一片天空,也撑起了全国荔枝产业的半壁江山。

  业态千舤竞发,农民受益匪浅。在广东荔枝主产区,广大荔农学习新技术、摸索新方法,在产业园、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下,涌现出一批思想观念新、经营能力强的“新荔农”“农二代”,荔枝园成为扎根农村、创业创新的热土。2021年是荔枝大年,在政府、产业、企业各方努力下,今年必然又是一个荔农丰产又丰收的年份。与此同时,荔枝销售渠道从线下延伸到线上,直播带货成为新时尚。果园共建、果实众筹等新型销售方式也陆续出现,不少荔枝种植基地从单纯的生产功能向采摘、休闲观光、创意农业等复合功能方面拓展,荔枝园变成了城市的后花园和市民的休闲乐园。发展荔枝产业成为我国热区特色农业的有力支撑和农民奔小康的致富之路。

  品牌越擦越亮,市场越走越宽。在科技助力下,近些年荔枝产业技术研究取得突破性成果,品种改良更新、分拣分级、冷链储藏运输、深加工等问题得到有效改善。高接换种、“五化”高标准智慧果园在促进荔枝产业提质增效方面作用明显。“白糖罂”“妃子笑”“桂味”“糯米糍”“鸡嘴荔”等优质品种占比超过40%,产品品质和单产水平稳步提高。仅广东省就有区域公用品牌14个,广东名牌产品(荔枝)28个,3个荔枝产品被认定为广东省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14个产品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广东省依托520荔枝节、荔枝丝路行、南航荔枝号、高铁荔枝专列等系列营销活动,实现了荔枝“上天出圈”,组建了全国最大的荔枝出口集团(中荔集团),推动产加销联动、一二三产融合。2020年6月,广东荔枝首次出口智利,实现了南美市场出口的“零突破”。

  最是一年好时节,“五月荔枝初破颜”。在素有“荔枝之乡”之称的广东茂名,一棵棵荔枝树枝繁叶茂,一粒粒荔枝红晕绽露。这漫山红色,预示着今年的大丰收,预示着产业的大希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