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50年间四川派出农业援外专家800余人次

2021年06月17日 10:14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传君)日前,四川省农业援外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四川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秀彬说,四川自20世纪60年代参与农业援外工作以来,迄今已有50余年历史,成为全国农业援外历史最长、派出专家最多、取得成效最大的省份之一。

  四川是全国最早成立农业援外办的省份,并一直延续至今,专门负责援外项目管理和专家选派,先后派遣农业专家及技术人员800多人次,占全国派出总量近10%,赴非洲多国开展农业援助。目前,还有4个专家组8名专家留守非洲、坚守岗位。长期以来,他们远离祖国、远离亲人,去往千里之外的地球另一端,把中国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和农业发展经验播撒在异国大地。四川农业人用最真诚的情怀,服务着国家外交大局,践行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全球治理方案。

  1996年,我国与FAO建立南南合作伙伴关系。四川作为我国唯一执行FAO粮食安全特别计划项目省份,按照农业部(现农业农村部)安排于1997年8月派专家组赴埃塞俄比亚执行FAO粮食安全特别行动计划框架下的南南合作项目,向全球推广粮安项目经验,率先开启了我国多边农业援外的先河。

  来自巴中市恩阳区农业农村局的高级农艺师罗中平说:“我有5年在尼日利亚、厄立特里亚、乌干达做示范、做培训、做指导,在尼日利亚实施的FAO水稻高产栽培项目获得圆满成功,还筛选出了适宜厄立特里亚种植的油菜品种,几年以后,他们将吃到自己生产的菜籽油。我们创造了乌干达杂交水稻亩产750公斤的最高产量纪录,培养了近千名智慧农民,赢得了尼日利亚、乌干达、厄立特里亚农业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赞誉。”

  座谈会上还播放了四川农业援外巡礼片,编印了《我与农业援外征文集》,颁发了四川农业援外特别贡献纪念奖和四川农业援外工作优秀组织奖,公布了“我与农业援外的故事”优秀征文评选结果。四川农业援外专家代表吴志平、马俪娜、罗中平,援外专家家属代表张林全现场交流发言,驻外专家发来视频感言。四川科虹集团董事长罗恒代表依托农业援外项目“走出去”企业发言,自贡市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刘江南代表援外专家所在单位发言。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