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我的入党故事|做瑶族“女愚公”,是我蓝凤秀最自豪的事

2021年06月17日 09:30   来源:新华网   

  我叫蓝凤秀,广西上林县西燕镇岜独村上绸庄农民。1942年出生的我是一名“老”党员,但不是党龄老,而是2012年成为正式党员时我已经70岁。

  早在多年前,我写了几封入党申请书。在1997年2月5日写的申请书的落款日期下,我写着:“不能入党,任务没有完成,还要奋战,再等以后。”

  1996年成为上绸庄的队长后,我决心要解决长期困扰村民的水电路问题,不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就不入党。

图为蓝凤秀(2021年4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胡佳丽摄

  上绸庄是一座瑶寨,通往外界要跨越一座400米高的敢李山,要穿过只能一个人走的羊肠小道。只有16户、80多口人的寨子被围困在大石山深处,一个“穷”字包含千言万语的苦,苦的根源就是没有路。

  以前我和村民护送年轻人外出治病,结果抬到半路就去世了。这是扎在我心里的一根刺,如果路好走一些是可以撑到医院的,年纪轻轻的人不会就这样没了,身后的老人和孩子就不会那么孤苦。

  我不能再等下去!我要向大石山开炮!

  2006年正月,我带领8名村民正式向敢李山凿石取道,有7个人年龄超过60岁。年轻人耐不住贫困都出去打工,庄里只剩下20多名老人和小孩。

  专业工程队测算,3公里盘山公路需要花几十万元。我动员儿子捐出到广东打工多年攒下的8万元,自己拿出3万多元积蓄,村民拼拼凑凑,最后自筹15万元、外借3.5万元。

蓝凤秀(右一)带领村民修路(资料图)。上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没钱雇挖掘机、推土机,我们就用下田做农活的工具修路。开山修路需要爆破,我就去学习爆破,经手大概4000斤炸药,引爆4000多枚雷管。

  在开山修路的300多天里,我每天都在工地,最早一个出工,最后一个收工。有时天全黑了我还要留在工地。其实我很怕黑,尤其害怕走农村的夜路,但我告诉自己要勇敢。

  2007年春节前,长达3公里的盘山公路竣工。由于沙石路面不牢固,一次山洪将路基冲得干干净净。政府部门下拨130吨水泥用于路面硬化,我带着村民购买破碎机自行碎石,没有震荡器就用脚踩压实。

  2008年,这条公路全面硬化,路口立了一块石碑,写着“母亲天路”。从此“蓝妈妈”成为我的别称。

蓝凤秀行走在“母亲天路”上(2021年4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胡佳丽摄

  开山辟路,“母亲天路”直通山外;钻井引水,乡亲们喝上了“放心”水;带动致富,贫困村变成示范村。

  我琢磨着底气差不多够了,就把入党申请书递交党组织。2011年正值建党90周年,我迎来一个光荣又激动的日子。那年6月,我在党旗下宣誓成为预备党员,终于圆了多年的梦想。

  一直以来,我切身体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出现,为民排除万难。岜独村2017年脱贫摘帽,现在干乡村振兴这件大事,我继续和大家一起建设上绸庄。

  我老了,走路要拄着拐杖,但我的脑子没有停止思考:村头堆垃圾的地方,要推平了做停车场、娱乐场;村里还有20亩荒地,要复耕种植油茶发展产业……

  入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奋斗余生,是我这辈子最自豪的事情。

  记者:胡佳丽、雷嘉兴

  编辑:初杭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