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秦巴山区“小推车”推出幸福好生活

2021年06月15日 16:49   来源:工人日报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在蜀道上,位于宝成铁路与阳安铁路交会之处的阳平关车站,虽然是一个三等小站,却在铁路运输中有着重要的位置。

  车站修建于1956年,承担川陕甘3省交界地带旅客出行、出入川物资运输,以及宝鸡、广元、安康3个方向的列车编解等任务。

  车站每天停靠十几趟列车,其中全国保留的81对公益慢火车中,汉中至阳平关8361/2次和宝鸡至广元6063/4次,这2对慢火车每天都要在这里停靠,方便沿途老乡们乘坐火车出行、赶集。

  每天上午8时至10时,是阳平关车站最热闹的时候,车站周边川陕甘三省几个县的很多群众都要到车站来赶车。他们有的提着竹筐,有的拎着蛇皮袋子,有的背着沉重的背篓,走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山路,在车站中转换乘,前往广元、略阳、汉中、宝鸡等地,售卖山货、农产品。

  看着老乡们每天背着大袋子、沉背篓,2012年11月车站成立党团员突击队,不定时组织休班党团员,专门为背着腊肉、土鸡蛋等农产品的沿线群众帮忙提行李,转运物资、护送上车。

  一直以来,车站党支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征集旅客意见建议,真心实意想办法为沿线群众做实事,把好事做到老乡们的心坎上,助力老乡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鸡鸭‘宝宝’在蛇皮袋子里,不太好拿,要是能坐个婴儿车之类的,我们出门坐火车就方便多了。”候车室旅客的一句玩笑话,走进了车站党支部书记张敏等人的心里。车站先后购置7台小推车,为沿线老乡的“鸡鸭鹅运输”提供小推车接送服务,让便民服务再升级。

  家住阳平关镇清河村的杜清芳,今年48岁,家里养着十几只土鸡,还种植了几畦蔬菜,隔三差五,她背着沉重的大背篓,胳膊上挎着一两个大竹筐,把吃不完的新鲜蔬菜,以及应季的樱桃、瓢儿、桃子等水果拿到汉中、略阳等地去售卖,增加家庭收入。

  突击队的队员会经常主动问一声,帮她把背篓等从候车室一路背过地下通道,送到车厢门口,有时不小心就会被背篓上的竹刺扎伤脊梁。

  “你们铁路上的硬汉子,个个都是铁脊梁,常年帮助我们,太让人感动了!”杜清芳一句随口的话,为这支特殊的“搬运队”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工作多年的老党员吴军师说,“以后我们就叫‘铁脊梁’吧!”

  “只需将外出售卖的农产品运到进站口,出示身份证,我们就会将货物装到小推车上,一路护送村民进站上车。”吴军师说着,指了指候车室一侧,那里排列整齐的7台小推车,就像整装待发、时刻准备接受任务的“特殊士兵”。

  “阳平关的鸡鸭苗品种好、价格便宜,过来收一趟,来回坐火车,不到10元钱,再说,还有车站的娃儿们给帮忙……”家住阳平关镇小鱼山村的黄玉学如此感慨。

  “铁脊梁”队员们工作期间非常忙碌,要全力保障广元、宝鸡、安康三个方向的列车安全畅通运行。因为班制和工作性质的不同,“铁脊梁”党团员突击队每旬组织一次集中志愿帮扶行动,特别是近年来,随着阳平关车站新分来河北、河南、关中等地团员青工的逐渐增多,“铁脊梁”队伍越来越壮大。张敏说,“我们现在有25名党员、46名共青团员参与‘小推车’服务,一共71个人,队伍壮大着咧。”

  从2012年11月至今,“铁脊梁”党团员突击队共为沿线村民服务4500人次,小推车也从最初的1台逐步增加到7台。队员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小推车”服务却被一直延续至今……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