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海南计划两年内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

2021年06月15日 14:37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操戈 邓卫哲)记者日前从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海南将通过两年时间,大力开展协作帮扶、实行台账管理、探索村企联合抱团发展、积极发展“飞地经济”、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五项举措,全面消除全省220个行政村集体经济“空壳村”。

  按计划,到2021年底,海南要消除50%以上的“空壳村”;到2022年底,所有“空壳村”全面清零,原“空壳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不包括各级财政转移支付和各类补助资金)超过5万元。

  在制度保障方面,海南将大力开展协作帮扶,选定经济实力较强的县(市、区)结对帮扶“空壳村”数量较多的市县,强化县域内协作帮扶。全面实行台账管理,对“空壳村”的资源资产分布和利用状况、财务管理、政府投资管护状况以及经营项目建设进度、运营情况、收入变化和对口帮扶等情况实行全程动态管理,加强监测和评估等。

  在发展路径方面,海南将探索村企联合抱团发展,支持资源相近、地域相邻的“空壳村”整合资源、抱团发展。有条件的地方可成立集体经济平台公司,统一开发、统一建设、统一经营。通过企业主导和村集体共有共享等灵活合作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以资源资产作价入股、资产托管、租赁、承包经营等多种模式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建农业产业园、创新创业园、农业科技园和乡村旅游示范区等。对与“空壳村”合作开发、投资兴建的企业,优先列入村庄规划,优先保障用地指标等。

  同时,海南还将积极发展“飞地经济”,集体经济“空壳村”开垦“四荒地”形成的新增耕地指标可按规定有偿转让给难以实现占补平衡的地区。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