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万州“芦花鸡”舞动乡村大产业

2021年06月04日 09:3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重庆6月2日电(记者李勇、张桂林、刘恩黎)羽毛黑白相间的芦花鸡三五成群,有的矫健穿梭于林中,有的徘徊鸡舍悠闲啄食,有的扑腾翅膀相互缠斗……

  在重庆市万州区龙驹镇海拔千余米的山林里,云雾缭绕、泉水潺潺,一座座独立的瓦棚鸡舍依山而建。一个惠及数千农户的生态养殖产业正加速崛起。

  龙驹镇曾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巴掌田、鸡窝地,坡沟交错、土地贫瘠,产业发展面临很大难题。但随着“芦花鸡”的到来,这里发生了巨变。

  2018年,退伍经商的牟桔丰经扶贫干部推荐,来到龙驹镇梧桐村寻找投资项目,眼前灌木丛生的山岭让养殖经验丰富的他看到了机会:“这种山地特别适合养芦花鸡。”

  芦花鸡源自山东汶上县,已有上千年养殖历史,是我国优质原生的珍禽品种。和普通鸡种比,它灵敏好斗、抗病力强、皮薄瘦肉多,有着较高经济价值。

  说干就干。同年,投资1000余万元的“龙驹芦花鸡山地生态散养示范项目”建成。当地政府大力扶持,推动建立起“基地+专业合作社+大户+农户”的养殖共同体,助力企业扩大规模,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龙驹镇相继建成5个示范区、9个养殖点,形成年产20万只芦花鸡的养殖规模。

  梧桐村2组村民张定美曾是建卡贫困户,在村干部动员下,2019年起与企业合作养殖芦花鸡。“开始还不放心,但看到企业承诺保底价收购,还有免费技术支持,我就下决心养了。”张定美说,头一年纯收入2万元,家里跟着脱了贫,现在养殖规模扩大到3000多只,2020年纯收入超过10万元。

  万州区龙驹镇镇长丁时成介绍,随着芦花鸡产业发展壮大,为全镇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带动本镇及周边养殖户年均增收两万多元,仅梧桐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就增加20万元以上。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18年10月,万州芦花鸡产业被纳入鲁渝东西部产业扶贫协作项目,由芦花鸡的故乡山东济宁市对口帮扶万州。通过企业合作和政府援建,2019年,国家级保种场汶上芦花鸡西南繁育中心在梧桐村建成。

  走进繁育中心育雏车间,只见智能恒温、自动添料、远程监控等自动化设备和系统一应俱全。“繁育中心现存栏父母代种鸡1.6万套,每年可孵化芦花鸡出壳苗500万只,每年可育雏脱温鸡苗100余万只。”重庆市铭森晟祥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牟桔丰说,这不仅满足了万州及周边区县养殖户的需求,鸡苗供应还能够辐射四川、贵州、云南、湖北等地。

  种苗有了保障,科学养殖水平也不断提升。近年来,万州区组织重庆三峡学院等院校专家团队与龙头养殖企业深度合作,对芦花鸡的种鸡选育、疾病预防等进行全流程技术指导,并研制出含有中草药成分的专用绿色饲料。

  “所有生态散养点都统一了标准,每亩山地不超过50只鸡,而且吃中草药、喝山泉水、住‘小别墅’、听轻音乐。如今,芦花鸡已完全适应万州的山地环境,鸡肉口感、品质甚至超过了原产地。”丁时成介绍,目前万州养殖的芦花鸡,不仅在重庆热销,还远销江浙,返销山东,成为德州扒鸡的原料供应地之一。

  “得益于鲁渝协作,芦花鸡产业在万州无中生有、有中生优,目前总产值已突破1亿元,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支撑。”重庆市万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丹文说,目前区里正推动拓展深加工,拓宽融资、营销渠道,做大做强芦花鸡全产业链,为三峡库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树立标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