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农民工流向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前景

2021年05月14日 13:5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氒蔃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2020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在该报告中,有两个数字值得关注。一是2020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8560万人,比上年减少517万人,这是农民工总量在近年来首次出现下降。二是在外出农民工中,年末在城镇居住的进城农民工13101万人,比上年减少399万人。

  这两个数字所体现的变化,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相一致。农民工群体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劳动力来源,农民工监测报告所显示的农民工流向以及就业动态,无不关系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景。随着产业升级以及梯度转移,农民工择业和就业呈现出了新的特点。对这些特点,有关方面应该密切关注、分析,及早绸缪规划。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农民工群体就业的流动性和灵活性,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人口结构的不利变化,从而成为整合要素市场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