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最是故里杨梅香

2021年05月14日 13:4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林建武

  夏风起,杨梅醉,满嘴酸甜不思归。

  眼下正是杨梅的上市旺季,在众多的水果当中,最让我眷恋的还是家乡的杨梅。

  家乡位于闽南龙海,不仅是中国水仙花之乡,也是我国著名的杨梅基地。据《龙海县志》记载,杨梅是南宋年间从晋江经海道引入龙海浮宫种植,至今已有七八百年历史。目前,在家乡周边的多个乡镇,杨梅已经成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家乡的杨梅能有如此品质,离不开龙海独特的农业生态环境:这里的丘陵山地,土壤多数为红壤或黄壤;加上龙海位于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古月港”出海口,是九龙江下游河段与台湾海峡厦门港出海口的交会处,这里的海洋季风夹杂着淡水与咸水,交替吹袭;杨梅初果时,又恰逢南方梅雨季节,综合作用形成了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造就了家乡的杨梅具有单果大、色泽艳丽、酸甜适口、风味独特的特点。

  记得小时候在农村,刚分田到户时,我们村是没有杨梅的。那时交通不便、物质匮乏,能吃到杨梅真有点“初疑一颗值千金”的感觉。每年杨梅上市时,住在隔壁乡镇的年迈姑婆,都会用小脚步履蹒跚地挑着两筐杨梅过渡船、走山路、越高岭,送来给我们品尝。看着那一颗颗晶莹剔透、红润诱人的杨梅,小孩子们都蠢蠢欲动,却不敢伸手去拿,得等大人们从田地里干完农活回来才能吃。

  2017年,因工作需要,我曾在“五一”后到京城工作半年。5月正是家乡杨梅上市的季节,通过微信朋友圈看到杨梅“红实缀青枝”的景象,有种“欲摘此果尝个鲜,只恨不在此山中”的无奈与失落。所幸在杨梅季即将结束时,有好友进京办事特地给我捎上几盒,“故人解寄吾家果”,满足了味蕾,解了乡愁。

  杨梅果实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葡萄糖、果糖、柠檬酸、苹果酸、乳酸等。杨梅有生津止渴、健脾开胃之功效。《本草纲目》记载:“杨梅可止渴、和五脏、能涤肠胃、除烦愦恶气。”杨梅果实、核、根、皮均可入药,性平、无毒。果核可治脚气,根可止血理气;树皮泡酒可治跌打损伤、红肿疼痛等。

  中医书中有论述杨梅的疗效,如《本经逢原》曰:“能止渴除烦,烧灰则断痢,盐藏则止呕哕消酒。”中医认为,杨梅具有消食、除湿、解暑、生津止咳、助消化、御寒、止泻、利尿等多种功能,有“果中玛瑙”之誉。

  在老家,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用杨梅浸泡白酒,密封备用,治疗下痢及脘腹冷痛。老家人常将杨梅用食盐腌制,用时取数粒泡温开水吃,治疗胃肠饱胀。

  父亲每年都会用白酒浸泡和腌渍杨梅,酒香甘醇,味道独特,是乡下人喜爱的美酒。盛夏时节,食之会顿觉神舒气爽,消暑解腻。我小时候老家是没有空调的,父母亲每天都要干很重的体力活,特别是到夏天酷暑,哪怕站着不动都会被热浪侵蚀,很容易中暑。

  干完一天农活的父母亲会用腌渍杨梅泡开水喝,补充身体所需的盐分,又得以缓解一天的疲惫。到如今,只要是高温天气,父母亲就会来电提醒我们,泡杯腌渍杨梅水喝,以防中暑。

  杨梅因为采收期短、上市集中、不易储存等特性,销路问题曾经困扰着果农,出现“增产不增收”的困局。这些年,物流、运输的发展,每当杨梅成熟之际,与厦门一水之隔的老家,都会吸引数万游客前来采摘、购买杨梅,既发展了乡村旅游,也增加了果农收入。

  每年这个时候,家乡也搭台办起杨梅采摘节,举行杨梅评选及拍卖会、产品展销会、采摘游、摄影大赛、文艺表演等系列活动,把美丽乡村、旅游观光、采摘体验、民宿经济等资源要素有机融合,促进特色旅游发展。

  人间六月水果熟,最是故里杨梅香。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