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丹棱:农旅融合发展桑葚种植 “甜”出好日子

2021年05月08日 16: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这些桑葚好甜又好吃,我今天摘了5筐桑葚,真是收获满满。”近日,在丹棱县仁美镇雄义村4组的桑葚采摘园内,64亩的桑葚园喜迎丰收季,吸引着周边的游客前来采摘游玩。

图为游客在桑葚园采摘新鲜的桑葚

  走进桑葚采摘园,一串串红紫桑果密密麻麻挂满枝头,来自周边的游客三五成群,各自提着小篮子,穿梭于田园间,体验着采摘的乐趣。据桑葚园负责人文应明介绍,该桑葚园自今年3月28日开园以来,每天吸引着300余人前来体验采摘,周六周日每天达到500人左右。

  据文应明介绍,他家栽植桑葚已有30余年时间,最初仅栽植有10亩土地,从2013年开始扩大规模,又在当地流转54亩土地发展桑葚种植采摘,当年便引进10余种果桑优良品种进行试种,最终筛选出“无籽大十”“长江1号”“台湾长桑葚”“台湾水晶桑葚”4个综合形状较好、品质佳、适合丹棱气候的品种进行种植和推广。

图为文应明正在采摘桑葚用于超市售卖

  “桑葚采摘周期比较短,虽然进园采摘单价很可观,但从长远发展来看很有局限性。”文应明说,从2014年开始桑葚园挂果后,他便开始尝试走农旅融合之路,将桑葚采摘与餐饮、娱乐休闲融为一体,吸引着大量游客前往。

  有了人气就有商气,文应明的桑葚采摘园除了推出采摘、品尝、购买、观赏果桑服务外,还提供桑葚炒蛋、桑葚粑、桑葚圆子汤、桑葚粥等独具特色的农家菜品和休闲垂钓,同时开发了桑葚酒、桑葚茶、桑葚酵素等系列深加工产品,仅去年他家桑葚园收入就超过了50万元。

  如今,文应明家的桑葚园除却周末及节假日迎接大量游客,工作日接待散客,他还将桑葚果送进了附近的水果店,销往水果批发市场。眼下,他正在重新规划桑葚园,未来他还想将桑葚园打造成学生研学或者开展亲子活动的首选地,增加桑葚采摘园的增值项目,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甜”出好日子。(文/图 王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