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中江:修好致富产业道 乡村振兴路更宽

2021年04月27日 16: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月的春日微风习习,青翠的桑叶迎风招展,山谷之间,到处一片碧绿。在位于四川中江县会龙镇青杠村的四川键博蚕业公司蚕桑产业园区内,一条宽4.5米的水泥路蜿蜒前行,犹如一条巨龙奔向远方……

会龙镇青杠村

  “我们总投资1400万元,计划修建产业道兼村社道14公里形成环线。目前,工程一、二期已完工,第三期正在有序施工。”会龙镇副镇长刘昌路说,“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已经修好的部分路段。你看,这条排水沟,前两天才刚刚完工!”工作中,会龙镇结合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完成了10余公里的产业道路建设。

  说起产业园的道路建设,四川键博蚕业负责人赵煜深有感触:“三年来,我们已完成投资4000多万元,发展蚕桑种植3000多亩,修建、添置了蚕棚及其他配套设施设备。平时要请十多个人进行管护,高峰期用工有六七百人。产业道修好了,下一步发展的路就更好走了。”

  在中江县永安镇永安村,宽敞的产业道围绕着数百亩中江柚树林。“我从1997年就开始种植柚子,2008年起逐步扩大面积,发展到目前的近400亩。”中江县国虹柚业专合社负责人邹昭国表示,“规模的扩大,经济效益的提高,得益于产业道修得好,现在管理就更方便、更高效。”

永安镇永安村

  永安镇中江柚现代农业园区产业环线宽5米、长16公里,投入约1500万元。园区占地5700余亩,覆盖永安、丰收、红马、凉井、天岭、石堰、金山等7个村,幅员面积31.32平方千米,所涉农户7136户18071人。今年,园区内已有6万余株柚树开始挂果,预计产量约480万斤,产值约5760万元。辐射带动农户4000余户、10000余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江县富兴镇柳林沟村雷竹产业园,产业道路总里程4公里,联通了6个专合社、8个家庭农场;悦来镇月耳井村种养循环农业园,修建产业道、村社道8.1公里,流转土地2200余亩,发展青豆、青菜等蔬菜种植1500亩,建成生猪、肉牛、肉鸡等规模养殖场4个;集凤镇石垭子村芍药大道、“荷韵·南山”连接路、通济镇道桩村产业路……条条大路通向乡村振兴大道。

悦来镇月耳井村产业路航拍

  近年来,中江县深入实施“富民强县交通大会战行动”,强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3900余公里村社道路,村社道窄路加宽320余公里,村社道增设错车道9400余处。

  “2021年,我们计划新建村社道路200公里,其中很多具有产业道作用。”中江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张世明介绍。中江县围绕“对内全面畅通”目标,积极推进全县立体交通网建设,四通八达的乡村路网铺就乡村振兴之路。(图/文 吴家红)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