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文雪松:红了村子白了头

2021年04月22日 14:08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艳玲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濯桑乡汉戈村第一书记文雪松,本来是个内敛话不多的人,两年驻村扶贫,不仅成了网红,而且还是一个爱蹭流量的带货网红。

  2019年5月,时任甘孜州巴塘县烟草专卖局副局长的文雪松主动请缨,到邻县理塘汉戈村担任第一书记。2020年底,文雪松一张推介青稞饼干的照片吸引了网友的目光——这位1983年出生、年仅37岁的驻村干部竟几乎满头白发。

  “扶贫干部真是辛苦啊!”文雪松的一头白发让不少网友心疼,也引起不少媒体的关注。对于媒体的采访,文雪松一开始是拒绝的。“每一个扶贫干部都为扶贫事业付出了很多,我觉得自己不应该因为这头白发获得这么多的关注和赞扬。”文雪松说,但后来转念想,媒体报道对宣传汉戈村是天大的好事,也就和前来采访的记者们成了朋友。

  今年3月,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回声嘹亮》节目现场,文雪松一上场,就把村里开发的黑青稞曲奇饼干“推销”给了主持人和嘉宾们。“乒坛女皇”邓亚萍现场开吃,直夸“好吃,好吃,太好吃了”!

  “满脑子就一个想法——让更多人知道理塘有个汉戈村,村门口就是藏巴拉花海,还有生态好吃的黑青稞饼干。”文雪松说。在文雪松的卖力吆喝下,“汉戈花村”牌黑青稞饼干一年时间就卖出了近70万元。有网友购买后反馈:“看了白发书记的故事后,这个饼干值得购买。”

  说起这青稞饼干的研发故事,驻村工作队自嘲是一场“黑暗料理”试验。

  时间回到2019年7月,这时文雪松刚到村里两个月,首届甘孜州农博会在濯桑乡召开。文雪松和驻村工作队到会上“取经”,发现不少包装精美的加工农产品。“我们也可以开发一款有特色的产品啊!”受到启发的文雪松多方考察后,选中了青稞饼干。原来,汉戈村全村109户,世代种植青稞,却卖不出多少钱。

  说干就干,驻村队买来烤箱开始了试验。“不行,太硬了!”“不行,太甜了!”“不行,黏度不够!”淘汰白砂糖,买来棉花糖熬制混入,什么都试了一遍。“当时我们就是一群小白鼠,试吃会就开了好几场。”文雪松笑着回忆道。

  后来,县里领导帮着出主意——不搞小作坊,请拥有成熟技术的食品加工企业代加工。“我们提供原料、制定标准。思路一清晰,各项工作快速推动。”文雪松说,品牌名字之所以最终定为“汉戈花村”,正是为了下一步打造“藏巴拉花海第一村”做准备。

  现在,“汉戈花村”饼干的口味和产品线越来越丰富,原味、巧克力味,沙琪玛、曲奇饼……不断有产品开发出来。在县文旅部门的支持下,村里建起了装修考究的民宿。“站在窗前,就能看到片片花海……”文雪松说,大家伙儿都盼着旅游旺季呢!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