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一桥飞架南北通

2021年04月22日 14:02   来源:农民日报   

  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南宫村第一书记 卢进星

  我和南宫村的3956名乡亲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天:2021年4月1日,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宝堰镇南宫村洛阳河大桥终于正式开工了。这座宝堰人民呼唤多年,连接南宫村两个片区土地的民心桥,马上就要飞架洛阳河南北两岸之上了。

  从2018年7月份起,我被派驻到镇江市丹徒区,担任南宫村的第一书记后,了解到最大的民生期盼就是兴建洛阳河大桥。无论是跟宝堰镇党政班子成员研究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还是与南宫村村干部奋战在精准脱贫一线,抑或在走访挂钩帮扶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时,都能听到建设大桥的呼声。

  有一次,我独自在杨巷自然村走访,一位素不相识的老大姐问我:“你是上面下来的干部吧,什么时候把那边河(洛阳河)上的大桥建好了,我们出门也就不要天天绕那么远的路了。”我也是农民的儿子,对这位大姐的呼声感同身受,因为农民对路、桥、水最关心、最期盼。我还是人大农工系统的一员,民有所呼,我必有所应,而且一定要全力以赴应好、应成!这座桥,成了我完成既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之外的最大牵挂。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11月15日这一天,镇江市五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活动在全市范围内举行,其中南宫村选民接待点安排在村委会二楼会议室。现场气氛活跃而热烈,选民们怀着对家乡越来越美好的期待,向各级人大代表提出了迫切亟待解决的一揽子民生实事。其中,兴建洛阳河大桥的呼声最高,难度也最大,代表们的回应也最为集中。面对近500万元的预算投入,人大代表没有回避,当场商议决定,举小组全体人大代表之力,推动洛阳河大桥项目上马。代表们围绕建议交办、资金筹措、项目对接等方面进行了责任分工,作出的承诺真真切切回应到了选民心坎上。

  事非经过不知难。在大桥建设推进过程中,无论是开展可行性研究报告、桥梁设计、纳入项目储备库等工作,还是通过环评、洪评、预算评审等一系列环节,都凝聚了各方面的辛勤付出,大家真正发挥出钉钉子的韧劲和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冲劲。尤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开展洪评这一环节时,原先桥墩间距为20米,水利部门按照上级规定提出,至少间距30米才能符合泄洪等相关要求。为此,我们重新调整了设计方案,最终在市区两级水利、交通多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大桥成功立项。2020年11月12日,我们拿到了丹徒区经发局的立项批复,此后招标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便进入了快车道。经过多方筹备,我们迎来了4月1日的开工仪式。这是南宫村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喜事。这一天,全村都洋溢着喜悦欢快的气氛。对我而言,担任第一书记最大的民生牵挂终于落地了。

  奋斗永远在路上。近三年来,我同挂钩村的干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见证了国家脱贫攻坚战这一历史伟业的全面胜利,推动了建档立卡户脱贫奔小康的跨越性转变,学会了站在基层角度看待国家治理的理性思维,锻炼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回首过往,一切付出都是有意义的,都是值得的。

  三年帮扶路,一生帮扶情。每当行走在南宫村的田间地头,穿梭于南宫村的乡间农舍,这片土地上的勃勃生机总让我振奋不已。一桥飞架南北通,今天的洛阳河大桥只是连接了南宫村的土地,畅通了南宫村的道路,未来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征程中,南宫村还将持续探索更宽广的道路,在实现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奔跑向前。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身处新时代,我们每一个人的奋斗路,都远未结束。梦想终将跑进现实,我愿意同全村3956名乡亲一道,共同迎接这一天的到来。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