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武胜大雅柑留住你“舌尖上的春天”

2021年04月14日 10:08   来源:农民日报   

  兰宇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小川

  大雅柑是四川武胜县近年来大力发展的新一代晚熟柑橘品种。2016年至今,短短四年时间,武胜晚熟柑橘种植面积已近25万亩,其中大雅柑面积占到95%以上,武胜一跃成为全国大雅柑栽培面积最大的县。一棵棵生机勃勃的柑橘树,正成为武胜人民的“摇钱树”。

  气温高一度,橘子甜三分——

  产业转型瞄准晚熟品种

  武胜是传统的农业大县,属于长江中上游柑橘生产优势区,柑橘种植历史悠久。在上世纪90年代,武胜柑橘种植规模达到顶峰,全县约有15万亩土地种有柑橘,年产量高达15万吨。

  近些年,中早熟柑橘市场供应趋于饱和,晚熟柑橘成为“抢手货”。四川眉山、广西南宁、湖北秭归等地的晚熟柑橘异军突起。在此背景下,武胜柑橘产业效益不断下滑,乡村青壮年劳力纷纷外出务工,产业发展陷入“低谷”。

  不仅有外忧,还有内困。相邻的邻水县,是全国有名的脐橙之乡。在武胜县种植脐橙,起不到差异化发展的特点,还容易在市场上形成恶性竞争。

  品种、品质和品牌的重要价值,成为武胜柑橘人的共识。武胜,亟须找到一种能够带领全县农业发展,起到龙头作用的新型柑橘品种。

  2016年,武胜县委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到省内晚熟柑橘产业发展较好的眉山市、蒲江县等地考察学习,认定晚熟柑橘是符合武胜自然禀赋的特色效益农业。

  “大家都说武胜的橘子更甜一点,这是因为武胜县较眉山等周边地区的年平均气温要高一摄氏度左右。”武胜柑橘产业顾问、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专家权银告诉记者,武胜发展晚熟柑橘具有自然优势。

  经过科学论证,武胜县选择了新一代晚熟柑橘品种——大雅柑作为主栽品种,大力引导发展晚熟柑橘产业,武胜柑橘产业迎来了“新生”。

  “品种是决定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的源头。”武胜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云峰介绍,大雅柑是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等单位历经17年选育成功的新品种,综合性状与日本引进的“春见”相似,但果肉更脆、更耐储运,业内称为“春见升级版”。

  资料显示,自2016年至今,短短四年时间,武胜晚熟柑橘面积已达到20万亩,其中大雅柑面积占到95%以上。武胜也因此成为全国大雅柑栽培面积最大的县,柑橘产业实现了由早中熟甜橙生产为主向晚熟杂柑生产为主的快速转型。

  管理机械化,水肥一体化——

  高标准建设现代果园

  从产业发展伊始,武胜摒弃了传统的一家一户经营模式,坚持以新型经营主体为主,高标准建设现代果园。

  “全县共引进业主600余名,按照‘深沟、作厢、高垄、大窝、大肥、大苗’十二字方针高标准建园,建成连片面积千亩以上基地80个。”武胜县果树蔬菜技术指导站副站长刘强告诉记者,武胜县还与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西南大学等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专家团队全程参与柑橘产业规划、现代果园建设、新技术新品种引进、生产技术培训与指导等环节。

  因为起步较晚,武胜发展大雅柑产业伊始,就摒弃了传统的一家一户经营模式,坚持以新型经营主体为主高标准建设现代果园。能够实现管理机械化或半机械化、水肥一体化和病虫害绿色生态防控。预计到2025年,武胜大雅柑总面积将达到25万亩,总产量超过50万吨,总产值超过50亿元。

  每到冬季,武胜老魏果园业主魏文明格外繁忙,他身穿“新果农”标志的军绿色“产业制服”,穿梭在果园,忙着给果农示范讲解。魏文明告诉记者,他不仅要定期前往柑橘基地查看生长情况,指导果农科学养护果树,还要定期参加县里组织的专家培训,不断丰富技术知识。

  在柑橘采后处理和贮藏加工环节,武胜也在抓紧布局。目前,一个5万吨级的国有柑橘初加工中心正在建设,该加工中心引进先进的果品光电分选设备,能进行大雅柑外观和糖酸内质无损检测分选,实现商品果标准化智能分类。此后,武胜还将发动社会资本筹建10万吨级的大型初加工中心1个、产地初加工中心24个。“今后所有武胜产的大雅柑都要经过初加工中心筛选分级后才流入市场。”李云峰介绍。

  有了好果子,更要好品牌——

  四个“高”确立发展战略

  有了好果子,还要有好品牌。四处取经的武胜人民知道,农产品没有品牌就卖不起价、打不开市场。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等一系列动作,在武胜轰轰烈烈展开。

  2020年4月,武胜大雅柑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聘请全国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团队,为武胜大雅柑品牌建设进行顶层设计,确定以“高站位建立品牌”“高标准发展产业”“高格局战略定位”“高起点战略推进”的核心发展战略。

  品牌打造,广告语是关键。武胜县还结合大雅柑在春季成熟的特点,提炼出“舌尖上的春天”的广告语。统一包装、统一LOGO、各式文创产品以及“武胜大雅柑舌尖上的春天”广告语,在武胜城乡随处可见。

  “武胜大雅柑赢在品种、模式,胜在品牌,走出了一条高效的产业发展之路,这是值得肯定的。”有关品牌专家认为,大雅柑的品种优势、武胜的产业投入迫切需要通过“品牌”从市场变现,对叫响“武胜大雅柑”品牌,引领消费需求充满信心。

  “2020年的农交会上,我们虽然没有产品供客商品尝,但创新的品牌首秀,吸引了不少客商前来洽谈合作,尤其是新零售等渠道也进展顺利。”武胜县委副书记朱斌表示。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