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别让“弱村”掉队

2021年04月14日 09:3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前段时间,上级分配给县里14个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我们立即组织集体经济薄弱村进行论证申报,准备比优遴选。等汇总完毕,我们却犯了难:大部分项目,都选择将资金投到企业“入股分红”、搞种植或养殖,资金安全风险非常高。

  比如,将资金投到企业“入股分红”。这看似一个既省事增值又高的好办法,但分布在农村的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效益不稳定、发展前景模糊的短板。如果将来遇到市场大的波动,它们就极可能关门歇业,不要说“分红”,连入股本金也会“打水漂”。

  再比如种植养殖,就是建设日光温棚、养殖场,再租给需要的人收取租金,这里面涉及的风险就更多了。如环境保护、耕地保护政策方面的风险,动物疫情风险,产品市场行情风险,风雪天灾风险等,任何一个风险,种植养殖户都有可能血本无归,在他们自身都难保的情况下,租金就难以给付,本金也可能无法收回。

  在我们的设想中,将资金“物化”是最好的选择,比如建设厂房或冷库收取租金,既安全又可以长期受益。这里面的难题也不少:一些村子没有建设用地,项目无地可用;还有很多村子区位优势不明显,建设的厂房和冷库租不出去,或者租出去了但租金很低。

  尽管乡村干部热情很高,但抱着“先把项目揽过来”想法的占大多数,而有长远打算的却很少。

  前几年,在类似的项目运行中,一些问题已经暴露:个别项目两次三番变更计划,导致一两年还不能落地实施,项目资金长期趴在账面上“睡大觉”,不能及时产生效益。

  当然,也有人批评我们,作为主管部门没有担当。因为我们安排项目的初衷,是雪中送炭的“补弱”,不是锦上添花的“扶强”,要扶持的村,都是一些集体经济发展缓慢甚至没有集体收入的村,这些“弱村”本身风险就比“强村”大得多。要保证稳赚不赔,瞻前顾后总比“大撒把”让人安心。

  前几天,我们又专门安排各乡镇、村,对上报的项目再次进行论证规划,希望担心的问题,能得到很好的化解。毕竟,如果没有集体经济作为内生动力支撑,那些“弱村”将很难跟上“乡村振兴”的总体步伐,并会越落越远成为更加棘手的难题。(石广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