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国马铃薯国际贸易地位怎么样

2021年04月13日 10:33   来源:农民日报   

  史越

  马铃薯起源于南美洲,人工栽培历史最早可追溯至约公元前8000-公元前5000年。当今,马铃薯在世界上广泛分布,种植最多的地区是中国、俄罗斯及欧洲北部。马铃薯活跃于国际贸易市场,今天我们简要谈谈中国马铃薯的贸易地位如何?

  马铃薯国际贸易情况如何

  2010-2019年,马铃薯产品国际贸易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贸易额由4.8亿美元增加到7.8亿美元,世界市场对马铃薯需求不断增加。

  马铃薯主要出口国有荷兰、比利时、美国、加拿大和德国,出口产品为非用醋方法制作的冷冻马铃薯、马铃薯粉片和马铃薯淀粉。

  马铃薯主要进口国是欧盟27国和美国。美国是全球上最大的马铃薯及相关产品进口国,2020年进口额为2.8亿美元,主要进口产品为非用醋方法制作的冷冻马铃薯。

  中国马铃薯贸易情况如何

  2020年,中国马铃薯出口量为538.9吨,同比下降55.1%;出口额84.5万美元,下降52.8%。进口量2.3万吨,增加1.9倍;进口额2937.7万美元,增加1.6倍。

  中国主要进口的马铃薯产品有非用醋方法制作的马铃薯、马铃薯淀粉和马铃薯细粉,进口来源地相对较为集中。2020年,中国马铃薯进口来源前五的国家分别为美国、荷兰、土耳其、比利时和加拿大。

  中国主要出口鲜薯或冷藏马铃薯、冷冻马铃薯和非用醋方法制作的马铃薯。2020年,中国主要向越南、中国香港、日本、马来西亚和泰国出口。

  中国为什么不是马铃薯贸易大国

  自2007年,中国就是世界最大的马铃薯生产国,种植面积与产量均占全球20%以上。2019年,中国马铃薯产量为9188万吨,占全球25%。中国虽然是生产大国,却不是贸易大国。2019年,中国马铃薯出口额仅占全球贸易额的3.7%,贸易额占比远低于产量占比。

  中国马铃薯出口以初级产品为主,2019年鲜薯或冷藏马铃薯占全部马铃薯产品出口额的87.5%;世界市场对马铃薯的需求主要是其加工品。中国马铃薯产品与世界市场对马铃薯产品的需求不匹配,由此导致中国马铃薯贸易额不高。

  中国马铃薯贸易如何发展

  优化马铃薯深加工技术。依托马铃薯生产优势区,建设加工原料薯基地,大力扶持和培育马铃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及设备,适度延伸马铃薯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

  推进马铃薯出口产品多元化。针对国际市场对马铃薯加工品的需求,加强各类马铃薯主食产品的研发,生产更多适合国际市场的马铃薯加工产品,推动中国马铃薯产品出口的多元化,打造马铃薯加工品品牌产品,增强中国马铃薯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积极拓展出口市场。可根据产品出口市场定位,开拓“一带一路”国家市场,促使出口市场多元化。鼓励引导企业积极参与世界马铃薯推介大会、国际展会等活动,推广中国马铃薯产品。同时,搭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提高马铃薯产品贸易的便利化水平。

  (稿件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