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宋建峰:星光不问赶路人

2021年04月01日 10:48   来源:农民日报   

  重庆市南川区庙坝村第一书记 宋建峰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庙坝村曾是市级贫困村,面积约37平方公里,有123户360人。因为山高耕地少,交通不便,经济发展受限,2014年村民年人均收入仅有4600元左右。近一两年,在社会各界持续帮扶下,庙坝村逐渐走出一条“党建+特色产业+主题村”的巩固脱贫成果和富民兴村新路子。

  2019年3月,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选派我到庙坝村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我有幸参与并见证了庙坝村的“巨变”。

  贫困户程小敏刚扩大农家乐规模,我便“紧盯”上了,常去“挑毛病”。头一次去看情况就发现了问题:杂物随意堆在院中,厨房里锅碗瓢盆凌乱,与其他农家乐相比,生意要差很多。于是我一次次地找程小敏,帮其改善环境卫生、提高服务意识。“整改”后,她家的农家乐得到了客人夸赞,程小敏也增收2万多元。

  去年3月受疫情影响,村民陈明发的孙女陈容需在家上网课备战高考。自2018年底脱贫后,陈家尚未添置电脑。得知情况后,我多方联系,最终在凤凰网等机构发起的公益活动中,及时帮陈容争取到一台平板电脑和半年流量套餐。如今,陈容已顺利考上市内一所高职院校,还给我发来一封长长的感谢信。在“紧盯”村民的过程中,大家渐渐对我多了份信赖。

  “黄连本身苦,但先吃黄连苦,再享蜂蜜甜噻。”我一边帮着除杂草,一边听党员贫困户李龙伟说。他的话让我感到欣慰,党建引领、扶志扶智已在庙坝村开花结果。

  2019年底,我与村“两委”制定《庙坝村党员积分管理办法》,施行后全村党员干事积极性大幅提高,2020年村中11名党员被评为镇、村优秀共产党员。随后,我们研究制定了《庙坝村“光荣榜”实施办法(试行)》,将鼓励先进扩大到全村村民,以此力促乡风文明,庙坝村党支部也被山王坪镇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9年10月的一天下午,我突然接到电话,电话那头语速急促:“宋书记,我们在观景台发现一只受伤的白颊黑叶猴,你赶紧过来看一下吧!”我迅速赶到现场,看见黑叶猴鼻子周边有血迹,嘴巴周围沾满泥土,身体非常虚弱,不能耽误救治时间。我用衣服裹着它,抱上车,像哄小孩一样轻声说:“猴儿别怕,我带你去看病,你要乖乖的。”黑叶猴好似听懂了,慢慢不挣扎了,安静下来。随后我联系了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专业人员,他们连夜将黑叶猴送往重庆动物园治疗。可惜的是,这只黑叶猴受伤较重,病情反复,最终没能救活。这场突如其来的“邂逅”给我留下些许遗憾。

  时值各地乡村旅游搞得红红火火,但同质化、缺特色等问题较突出。我思考了很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颊黑叶猴是“猴界大熊猫”,在重庆只有我们村才有,是我们村重要的生态资源。我想,能不能把二者结合,做出乡村旅游特色,让黑叶猴的“花果山”变成村民的“金山银山”?

  在山王坪镇党委政府的支持指导下,我牵头与四川美术学院达成课题合作协议,将庙坝村打造成“黑叶猴主题村”。一方面宣传与保护好黑叶猴,让更多的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另一方面文旅结合突出特色,吸引游客来村旅游,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打造主题村的同时,我一直思考着如何进一步将黄连、蜂蜜产业创新,凸显特色。于是,我在村委会旁的荒地开辟出“庙坝村中药材种植示范园”,为科学种植中药材作示范。针对蜂蜜无品牌无包装,难以推动消费扶贫等情况,我又申请注册了“百花·黑叶猴”品牌商标,并设计了内外包装,提高了售价,2020年蜂农比往年增收近20%。

  2020年9月,作为具有典型意义的村庄,庙坝村脱贫攻坚经验模式及生态发展有效做法受到中宣部肯定,作为重庆市唯一的村入选全国第一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活动,受到多家中央媒体关注报道,使我们全村深受鼓舞。

  驻村的日子里,我的妻子默默包揽了一切照顾老人小孩的责任,家俨然成了我的“旅馆”。在与村民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我这“市里来的”第一书记早已成了村民眼里的“庙坝人”。

  2020年,庙坝村黄连产业、蜂蜜产业、乡村旅游总收入约600万元,加上村民打工等收入,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群众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在2019年底获评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后,2020年庙坝村再添“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重庆市‘一村一品’示范村”“重庆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等殊荣。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我始终坚信,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用心人,只要村里群众还需要我,我就要一路奔波向前。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