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2021年南方早稻育插秧技术指导意见

2021年03月30日 10:23   来源:农民日报   

  农业农村部水稻专家指导组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春分已过,南方早稻播种、育秧、移栽陆续展开。3月中旬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利于早稻生产。据气象预报,3月下旬至4月上旬南方气候多变,气温起伏大,局部地区可能出现“倒春寒”,给早稻生产带来不利影响。针对当前气候特点和生产实际,农业农村部水稻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提出南方早稻育插秧技术指导意见,以培育壮秧为中心、适时移栽为重点,确保插足插好,为夺取早稻丰收夯实基础。

  一是优选良种,适时播种。“秧好半年稻”,要把培育壮秧作为早稻生产的关键。对尚未播种的田块,要选择优质高产、抗逆性强的品种,播前浸种催芽,有条件的地方提倡大棚集中育秧,提高秧苗质量,确保培育壮秧。露天或田间覆盖育秧要密切关注气象预报,当日均温度稳定通过12℃时避开强降雨和降温时段,抓住“冷尾暖头”抢时播种。长江中下游地区早稻要在3月底前完成播种,做到适期播种。对无法及时播种的田块,选用短生育期品种,确保双季晚稻安全生产。

  二是以水调温,抗寒保苗。近期南方部分地区气温波动较大,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已播秧田防寒工作。如遇低温,未盖膜的要提早加盖小拱棚或大棚等防寒保温,并采取“夜灌日排、晴排雨灌”等方式,调节秧田水热状况,防止烂种烂秧,确保秧苗质量。

  三是科学调控,培育壮秧。播种至1叶期,秧田以密封保温为主,棚内温度控制在30℃-35℃,促进芽谷迅速扎根扶针,期间保持厢面湿润;如遇持续晴日高温(膜内≥35℃),要揭开膜两头通风降温,防止高温烧苗;如遇长时间阴雨天气,每隔3-5天中午揭开膜两头通风换气1次,降低棚内湿度。1叶1心至2叶1心期,棚内温度控制在26℃-32℃,高于32℃要在晴天上午或阴天下午采取两头揭开、日揭夜盖等通风炼苗;如天气由持续阴雨突然转晴,应先通风炼苗再揭膜,切忌突然揭膜,盲目施尿素等速效肥。3叶1心期,日揭夜盖,不宜撤膜太早。移栽前5-7天视苗色用1%-2%的尿素溶液淋施“送嫁肥”,施后加淋一次清水或移栽前3-5天施起身肥,一般亩秧田施4-5公斤尿素。对长势偏弱的秧苗,适当增施磷钾肥,保持水分平衡,促进恢复生长。

  四是分类指导,适时移栽。当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5℃时,抢晴插秧,华南地区争取“清明”前后完成移栽。对机插田块要提高耕整田质量,适时早插,增加密度,秧龄一般20天左右,最长不超过25天,宜选用25厘米行距的插秧机,亩栽插2万穴以上。对手插或抛栽田块要保证栽插密度,提高均匀度,秧龄一般25-30天,高产田块亩栽插2-2.5万穴,杂交稻每穴2-3本苗,常规稻每穴5-6本苗,亩基本苗分别达到5-6万和10-12万。

  五是加强管理,平衡生长。栽插后要根据基本苗数、栽插密度、秧苗生长状况及天气变化,强化田间分类管理,采取活棵后轻露田、早施分蘖肥等措施,促早发快发。对基本苗不足、秧苗素质偏弱的田块,应适当增施分蘖肥,增加分蘖苗数、提高分蘖成穗率。栽插后如遇低温阴雨,要灌水护苗,推迟分蘖肥施用,增强抗低温能力,待天晴后及时排水、补施增施分蘖肥,适量增施磷钾肥。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