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驻村实干 助农增收

2021年03月26日 09:30   来源:人民日报   苏勇力

  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乡村振兴动能澎湃,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到处都是我们年轻人干事创业的大舞台。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我是一名“老兵”。回首6年多3次主动申请驻村扶贫、先后担任两个贫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过程,感慨良多。

  2011年7月,我从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作为广西定向选调生回到家乡——革命老区百色,在市委组织部工作。2014年3月,得知国家级贫困县凌云县下甲镇加西村需要一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我主动报了名。

  一到村里,我就抓紧走访各屯。我了解到,在离村部很远的三台屯,瑶族同胞迫切盼望能修一条通到寨子的公路。我抓紧向上级申请项目经费,协调建设用地,半年后,公路破土动工。路终于通了,村民们出行不再困难,山里的产品运出山外也更加便利了。

  2015年冬天的一个晚上,我到三台屯召开群众会议,发动大家发展油茶产业,散会已经是晚上10点。回程车开到半路,我发现后面跟着一辆摩托车,原来,是村民在默默地护送我。深冬寒夜的那束车灯,深深地温暖着我的心。

  2015年下半年,我挂职任期满了,可以回市里工作了,但当时我才刚刚理顺村里的情况,很多产业规划也刚刚铺开,加西村还没有脱贫,我放不下村民。于是我主动申请留任,再干两年。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力帮扶贫困群众……2017年加西村成功脱贫摘帽。本该回家和妻儿团聚,但我却有了新想法,我想向组织申请,到另一个未脱贫村去,把我帮扶脱贫的经验用起来,去更艰苦的地方啃更硬的骨头,带领更多的群众走向美好的生活。

  就这样,2018年,我来到了凌云县加尤镇案相村,开始了第三任驻村生涯。现在,案相村林下养鸡产业每年出栏13万羽,产值达到1000万元,案相村成为凌云县发展典型示范村。

  案相村脱贫后,由于职务变动,我离开了村子,但内心对乡村的牵挂从来不曾改变。如今,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我们阔步行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将继续脚踏实地,为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而不断奋斗。

  (作者为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本报记者李纵整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