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我带来的基层期盼有回复了!”

2021年03月11日 10:06   来源:四川日报   

  我从基层来

  杨帮武 全国人大代表,大竹县庙坝镇长乐村党委书记、村主任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任鸿

  “我带来的基层期盼有回复了!”3月10日,离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结束还有一天,全国人大代表,大竹县庙坝镇长乐村党委书记、村主任杨帮武收到了财政部办公厅的回复件,内心激动不已。

  今年64岁的杨帮武已担任30多年的村干部。把基层最迫切的期盼带上全国两会,是他一直以来的夙愿。

  “开会前我专门搜集了大伙儿的意见建议,不仅是我们村的,其他村的也有。”杨帮武说,大家都盼着日子越过越好,提的意见建议大多围绕乡村振兴展开。

  杨帮武梳理发现,乡村对人才的吸引力弱是较为普遍的问题,对此,他也有切身体会。

  “近年,大竹县有意识地培养大学生村官,并招引一些在外有见识、有技能的农民工回乡,但这些人才流动性还是很大。”杨帮武说,村里每个月1000多元的待遇,难以留住人。

  此外,杨帮武认为,部分非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以及部分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也值得关注。

  不会电脑打字,到了会场后,杨帮武一笔一划在建议表上写下来自基层的期盼。

  “我认为,村干部待遇不高,是留不住人的主要原因。建议提高村干部的待遇水平,同时建立激励机制,为优秀的村干部打通从‘体制外’走进‘体制内’的通道。”杨帮武同时建议,要加强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以带动村里产业发展,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根据您的意见,我们已在《关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第28页第8行,增加‘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3月10日,财政部办公厅对杨帮武的意见建议作了回复。

  收到回复,杨帮武很是欣喜,“我要把好消息带回去,带着大伙儿继续加油干。”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