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简阳市:为乡村振兴加道“菜” 让农民吃上幸福饭

2021年03月10日 16: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1年的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奋斗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作为一名农技推广工作者、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蔬菜站站长吴凯说:“牛年伊始,万象更新。踏上新征程,立足本职,要像牛一样耕耘在田间,为乡村振兴加道‘菜’,让农民吃上幸福饭。”

  

  吴凯(右)为小黄姜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

  示范引领 振兴蔬菜产业

  产业是农业的根、农民的本、农村的希望。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立足简阳蔬菜产业的厚重基础,吴凯以试验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注重示范引领,为产业振兴注入“活水”。

  辛丑牛年开年以来,气温反差较大,对农作物生产有一定的影响。3月1日,一直忙在基层指导春耕备耕的吴凯来到位于禾丰镇城隍村的全国农业重大技术推广计划试点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四川省加工辣椒标准化示范基地,径直走进育苗大棚,热气扑面,眼镜蒙上一层雾气。他擦去雾气,蹲下身子,凑近辣椒苗,仔细察看长势,和成都海晟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交流管理要点。目前,110亩标准化示范基地已建成,培育了科技示范户3户,开展技术培训、省级交流300余人次,辐射带动市域辣椒产业先进技术覆盖面积1万亩。

  近年来,吴凯着力推动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市产业提质增效,先后新(改、扩)建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40余个,面积6500亩。并与四川省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成都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先后引进先进种植技术10余项、新品种30余个。他还获得2016-2018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的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二等奖。

  通过示范引领,有效促进了产业振兴。赤水街道永平村在2018年9月至2019年4月,实施了“秋冬莴笋黑膜覆盖直播栽培试验示范”项目,全村秋冬莴笋种植超1000亩。永平村党委委员蒋勇告诉笔者,今年年初莴笋行情较好,有村民6亩地一季就收入4万多元。2020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22.845万亩,总产38.429万吨,总产值7.93亿元。形成7万亩沱江流域优质蔬菜产业带、5万亩国道321、318沿线保障型鲜销蔬菜产业带、8万亩河东及河西片区加工型蔬菜产业片。

  突出特色 不断擦亮“简字号”农产品品牌

  市场化是农业现代化的灵魂,品牌化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以特色发展为方向,坚持品牌至上,吴凯说:“简阳有自己的知名蔬菜产品,现在的工作是振兴这些品牌。”

  小黄姜是简阳地方特色生姜品种,种植历史悠久,以采收老姜为主,姜辣素较高,品质好,风味佳,为烹制川菜的绝佳调味品。平泉街道龙王村地处沱江流域冲击坝,土质疏松肥沃,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吴凯充分利用该村适宜生姜种植的有利条件,帮助其建立50亩村集体经济生姜套作玉米高效栽培示范基地。眼下生姜又要开种了,他再次来到龙王村,找村干部、找种植大户,了解备耕情况,鼓励大家迎合市场需求,种植优质小黄姜。

  为大力推进农业品牌建设,深入实施优质蔬菜优势特色产业振兴行动,提高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水平,加强特优农产品营销包装、策划和推介,不断擦亮“简字号”农产品品牌,吴凯还组织制定完成《简阳市绿色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按照绿色生产技术标准,加快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的推广应用;加快推广茄果类、瓜类蔬菜嫁接育苗技术,蔬菜绿色防控技术,生态降解地膜覆盖省工节本高效技术等;集成运用菌—菜轮作、玉米—生姜套作、果树林下—羊肚菌套作等种植模式。

  品牌建设非一日之功,吴凯说,要让简阳优质蔬菜成为乡村振兴中最精道的“菜”,还需努力,将引进大型蔬菜标准化育苗场或食用菌菌种繁育场,建设现代集约化育苗中心,推动蔬菜种苗、食用菌菌种统育统供。加强蔬菜产品的精深加工,提高现有的加工工艺,开发高端产品,延长产业链。(曹礼芹)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