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代表热议两高报告:法治护航,乡村振兴乘势而上

2021年03月10日 10:02   来源:农民日报   

  “两高报告彰显了‘司法为民’的主题,有力提升了农村居民的法治获得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创造了良好的司法环境。”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两份工作报告“出炉”后,代表们围绕两高报告展开了认真审议讨论。

  “乡村振兴”无疑是今年两高报告的关键词之一。谈及,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工委主任邓泽永表示,“乡村振兴不仅意味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生活的富裕,还意味着乡村治理的民主公平、农民安全感的提升和农村秩序的安宁与活力,而后者正需要法治来实现。应继续加大涉农立法修法力度,使农民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防止返贫复贫、实现农村振兴,农民工的“钱袋子”要守牢。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张全收被人称为“农民工司令”,他也是深圳市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向用工单位输送200多万名农民工,却从未出现一例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了解到2020年司法帮助农民工追回血汗钱206.1亿元后,我特别欣慰,这极大增加了农民工群体的安全感。相信随着我国法律越来越健全,那些想通过钻法律空子逃避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将寸步难行,农民工兄弟可以更放心大胆地去拼去闯。”

  保护未成年人就是保护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永安镇永兴村党支部书记贾红涛直截了当表明立场:“我认为用社会道德约束不如用法律来保护未成年人。”他建议,做好法律走进农村校园的相关工作,在农村增开普法课,增加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课时,让农村未成年人懂得自我保护。

  “专项斗争以来,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33053件226495人,结案率99.4%,重刑率达34.5%。”“2018年以来,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14.9万人,起诉23万人,其中起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5.4万人。”对于两高报告中提的这组数字,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书记陈飘在采访中表示,可以用“大快人心”来形容。“过去,一些黑恶势力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造成了一定干扰,这几年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村里的治安得到了整治,村干部也因司法力量的支持,得以更好地履职尽责,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和拥护。”陈飘希望专项斗争可以一直接续下去,“扫”清社会毒瘤,让村风、民风更正。

  探索多层次、多途径、多渠道的纠纷解决方式,对农村的稳定和谐发挥着重要作用,两高报告提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山东省东营市曾就此做了有益探索,“东营建立了‘以社区(村庄)为基本单元、市县乡社区(村)相贯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表示,“这种模式使大量诉求解决在社区网格、调处中心,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了矛盾纠纷激化升级,目前收效良好。”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