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问计民生】预见美好生活的样子

2021年03月05日 09:40   来源:光明日报   

  在中国人的日常词典里,“奔小康”一词曾承载了无数国人的时代记忆和生活梦想。从温饱到小康,从“新四大件”到朋友圈里的蓝天白云,变化的是不同时代的需求,不变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小康是看得见的增长: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

  全国两会期间,民生仍是热议话题。关于小康生活,我们集纳了全国两会上普遍关注的三个话题。新生活、新奋斗、新起点,人们的生活有哪些变化,又有哪些期待?

  1、乡村振兴:脱贫了,今后要怎么干

  3月3日,石丽平代表抵京参会。她身上闪亮的苗族银饰引人注目,今年她还特意制作了一件绣有苗文的苗族服饰,“我要把民族文化穿在身上!”

  石丽平代表是贵州省松桃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她带来了一份题为《繁荣民族文化 振兴乡村经济》的建议。对于文化之于乡村振兴的作用,石丽平代表体会很深。作为松桃苗绣第七代传承人,2008年,她组建了松桃苗绣团队。团队组建后,下岗女工来了,留守妇女来了,返乡农民工也来了……十多年来,苗绣团队带动了4000多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用绣花针在贵州脱贫攻坚的“画布”上绣出了自己的小康生活。她对记者说:“全面小康不是等靠要,是让老百姓通过自己的双手过上幸福的生活,所以,激发人们心中的内生动力很重要。”最近一个月,石丽平代表已几次往返于北京和贵州:2月11日,她在春晚的特别节目《向祖国报告》中分享脱贫攻坚胜利的喜悦;2月25日,她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石丽平代表计划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与代表们分享脱贫攻坚的宝贵经验。石丽平代表认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

  石丽平代表告诉记者,乡村振兴需要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双管齐下。她建议在贵州建设一个中国苗绣研发中心,吸引人才深入研究民族文化。“乡村振兴首先要找到各地的地域特色,深入挖掘本地自然资源、文化资源。整合特色资源,纳入乡村振兴的产业链中。”石丽平代表认为,苗绣既是文化也是产业,要在做好苗绣传承的同时,开发出更多消费者喜欢、市场认可的苗绣产品。“脱贫了,今后我们要做大国工匠!”对于未来的生活,石丽平代表信心满满。

  2、全民健康:要从娃娃抓起

  “目前,我国有超过1500万儿童因卫生及营养状况差、养育照护不足等问题而面临发展迟缓的风险。”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代表一直关注儿童健康问题,今年,他撰写了一份关于建立儿童早期发展社会支持体系的建议。他认为,要在全社会形成重视儿童早期发展的氛围,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建立儿童早期发展的社区、医疗、教育、心理等社会支持体系。

  冷友斌代表认为,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要把提高人口素质作为重要着力点。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

  2月23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媒体见面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刘利群介绍,去年,国家卫生健康委成为承办全国政协提案最多的部门之一,1100多份提案中有291件是关于疫情防控的,委员们在科学精准防控、医疗救治、信息发布和健康教育、卫生法制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以及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提出了众多建议,对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利群表示,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围绕疫情防控和解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改革的重大问题,加强对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的深度挖掘和推动落实,为全面建设健康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有力保障。

  3、绿水青山:幸福生活的底色

  蓝天碧水,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良好的生态是全面小康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

  今年全国两会,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敏代表带来了一份漂亮的生态成绩单:2020年,浙江省全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9年持续上升;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稳居全国重点地区第一。随着浙江省蓝天保卫战的持续深入,蓝天白云成了“美丽浙江”的新注脚。

  漂亮的生态成绩单也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方敏代表建议,凝练巩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成果,构建系统化、权威性的环境法治体系,开展环境法典编纂工作。将近年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法律制度,加快推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生态保护红线、生态补偿、环保信用评价、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排污权交易、跨区域生态环境污染事件协调机制、社会捐赠助力生态环境保护等上升为法律条款,确保重大改革措施于法有据。

  方敏代表还建议,对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特别是对面向生活垃圾领域回收再生资源的企业出台免征或先征后退增值税扶持政策,以鼓励支持其有序发展。

  (本报记者 陈雪)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