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里程碑

2021年03月05日 09:30   来源:光明日报   李忠杰

  【名家看两会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民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东晋文学家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描述了一段非常美好的景象: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陶渊明甚至在《桃花源诗》中还写道:借问游方士,焉测尘嚣外。愿言蹑清风,高举寻吾契。翻译过来就是:请问世间凡夫子,可知尘外此奇迹?我愿踏乘轻云去,高飞寻找我知己。

  由于这段描述,中国的成语宝库中还诞生了一句脍炙人口的“世外桃源”,比喻不受外界影响或理想中的美好地方。千百年来,桃花源俨然成了理想世界的代名词。

  其实,在今天的我们看来,桃花源中的景象只是一种最简单的田园风光和最简朴的乡村生活,顶多算是一种“小康”。但是,尽管是小康,却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民苦苦追求的梦想。明成祖朱棣甚至把小康当成了他治理天下的愿望和抱负,说“如得斯民小康,朕之愿也”。

  风雨沧桑千百年,到改革开放后,古朴的“小康”经过改造,成为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进军途中的一个战略阶段和战略目标。邓小平从中国实际出发,首先设计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其中第二步的目标就是小康。

  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一直一心一意地奔小康、建小康,把“三步走”的战略一步步变为现实。20世纪末,我国从总体上进入小康社会。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2007年党的十七大要求,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2012年党的十八大将“建设”改成“建成”,进一步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

  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决胜”作了整体性的布局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实现,而且必须全面实现,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党和国家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节点。到2020年年底,“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大关,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01.6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一个历史性的时刻终于来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中国人民千百年来对小康社会和小康生活的梦想。这一成就,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的一次伟大跨越,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个伟大的里程碑。

  (作者:李忠杰,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