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怀揣民意赴盛会

2021年03月04日 14: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怀揣民意赴盛会,不负重托献良策。过去一年,从街头巷尾到田间地头、从工厂车间到医院学校,代表委员们肩负人民重托,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听取民情民意,为国家发展和百姓利益建言献策。

  “吐尔孙吐合提,这才上午10点,你家今天的牛奶就卖完了?”2月27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县的气温乍暖还寒,布扎克乡平安村吐尔孙吐合提夫妻俩的生意显得格外红火。趁着清洗盛装牛奶设备的间隙,全国人大代表、和田地区医疗保障局综合业务科科长买买提明·阿不都艾尼赶忙上前与他们夫妻俩拉起家常。

  买买提明·阿不都艾尼的另一个身份是平安村驻村书记。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他每天走访近10户村民,不仅访遍平安村家家户户,周边的乡村也留下了他的足迹。“想尽可能多走访一些农户,多听一些实情。”

  平安村所处的和田县位于“三区三州”地区,近年来,在买买提明等扶贫干部的努力下,全村于2019年底退出贫困村序列。

  平安村脱贫后,买买提明没有放慢脚步。2020年,他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的同时,继续在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上下足功夫。“今年我准备从加大对本地区特色产业扶持补贴力度等方面建言献策,让乡村经济更好助力实现乡村振兴。”买买提明说。

  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党总支副书记周忠莲看来,实现乡村振兴,不仅要壮大乡村产业,还要优化乡村环境。如何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带动乡村经济发展,是她今年重点关注的内容。

  过去一年来,周忠莲同村“两委”班子一起,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落实桐庐“暖企助复工”等措施,精准有效抓复工复产。最近一段时间,周忠莲一边列席当地县人代会收集民意,一边走村入户开展走访调研,准备把基层最真实、最新鲜的声音带到北京。

  周忠莲说,今年她将从优化乡镇(街道)产业功能,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因地制宜做强乡村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等方面建言献策,让百姓致富增收,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在福建省晋江市盼盼食品总部大楼里,全国政协委员、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这几天一直在为准备提案挑灯夜战。今年是他履职的第四个年头,蔡金钗坦言:“很自豪,但更深感肩上的担子沉甸甸,每年的提案都是对履职担当的考验。”

  在蔡金钗看来,民营企业要发展好,除了要有敢拼爱拼的精神外,关键在于立足新时代发展的需求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将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局中去。

  “中央在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对于食品企业来说,我们可以加大布局大健康产业,加大功能性食品的创新力度。”蔡金钗说,今年自己将提交《关于建立国家级功能性食品创新中心的建议》的提案。(本报记者 陈昊)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