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农民“三忧”这样破解

2021年03月04日 09:1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春期间,湘西农村洋溢着辞旧岁迎新年的喜庆气氛。在脱贫攻坚战役的胜利中,村里的贫困户都脱贫了。盘点一年的收成,不少农户都发现增收了不少,脸上展露出收获的笑脸。

  但记者在蹲点时发现,迈向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由于基层医疗设施和医护资源紧缺,高等院校学费较高和建房成本逐年攀升等,怕患病、忧上学、愁买房仍然是农村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三大负担。

  今年64岁的村民老宋从兜里掏出一把小药瓶,一个个点着说:“治高血压的、治风湿的、治肺气肿的……”虽然并没有很严重的疾病,但老宋仅花在吃药上的费用,一年就要3000多元。

  身患重大疾病是一个让普通农村家庭难以承受的负担。曾帮扶湖南一个深度贫困村的扶贫工作队做过一项统计,全村建档立卡户124户508人中,因大病陷入贫困有86人,占比达6.5%。近年来,通过实施健康扶贫等有力举措,建档立卡户求医问药的负担明显减轻。

  当前农村存在较多的一种现象是慢性病患者较多,长期治疗费用积累下来不是一笔小数。相对于更为便捷的城镇医疗服务,农村基层一般只有一两名“半工半农”的村医。一些村民说,平时的头疼脑热,往往忍一忍就过去了,有些身体不适拖到扛不住时,已成了难以治疗或花费较高的重大疾病。

  教育扶贫能发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作用,通过子女就读大专院校找到一份适合的工作有望显著改变一家人的命运。记者曾探访一个建档立卡户,女主人很自豪地讲起刚从大学毕业一年的儿子在天津一家企业的工作。这位母亲说:“儿子的年薪有20多万元,自己还做一点电商生意,一家人的生活完全改变了。”

  对于一些收入偏低的农村家庭来说,子女能够考上一所大学是一家人改善生活境遇的希望,但从上高中到大专院校毕业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用等开支,仍是一笔较难承受的负担。

  村民老秦的大孙子今年上高三,正在紧张地准备迎接高考。为了让大孙子考上满意的大学,老秦花费积攒的近4万元为他报考了一个艺术培训班,手里几乎再无余钱。“不管压力有多大,都希望能够将大孙子供养出来,让他今后的生活可以变得更好。”老秦说。

  村民反映较多的另一个负担是,随着农村生活环境的改善,翻修及重建农村住宅是不少农户的刚性需求,但这也意味着将有一笔大额开支。

  一名村干部介绍,每年村里有两三户建房,造价在10万元至50万元之间。一些村民为了建房,不得不向亲朋好友举债,甚至通过举办宴席的方式来筹集资金。

  一些村干部认为,通过发展产业和壮大集体经济来提高农户家庭收入是缓解这三大负担的关键途径,但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向下延伸公共医疗服务,让农村慢性病问题得到及早重视和更好防范。(记者席敏)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